你選哪一個?藝術家逼買者「實體、NFT」2擇1 將燒毀3億畫作!
英國當代藝術大師達米恩.赫斯特近日燒掉自己出售時未被選擇的實體畫作。(圖/路透社提供)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隨著區塊鏈的技術發展越來越成熟,許多藝術家紛紛將目光投向這片未知領域,挑戰將自己的作品發行NFT,或透過這項嶄新的媒介進行藝術創作。向來極富爭議的英國當代藝術大師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去年推出名為「The Currency」新企劃,出售1萬幅相似度極高的招牌波點畫作,並要購買的藏家在NFT和實體版本中2選1,未被選擇的實體畫作將被銷毀,近日他已燒掉近千幅作品,總價值為2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6,371萬元,且未來尚有數千幅畫作將化為灰燼。

更多新聞: 「1片酸黃瓜」藝術品要價18.6萬!專人幫甩上天花板重現經典

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倫敦的紐波特街畫廊(Newport Street Gallery)表示,在1萬件銷售一空的波點畫作中,共有5,149位買家選擇實體版本,另外4,851位藏家則選擇以NFT的形式保留,比例約各佔一半。赫斯特本人日前在IG向外界宣告,將於11日前燒毀1,000件作品,如今他已履行約定,將每幅定價為2,000美元(約台幣6.3萬元)的實體畫作銷毀,這些是他於2016年的創作,其繽紛色彩的波點全是手工以管狀工具點製描繪而成,每幅都帶有獨立的編號、標題及簽章。

你選哪一個?藝術家逼買者「實體、NFT」2擇1 將燒毀3億畫作!
赫斯特表示燒掉畫作的感受比預期好很多。(圖/路透社提供)

赫斯特在當天身穿銀色的防火吊帶褲和安全手套,親自將這些作品一件件送入火箱之中,被問及燒毀自己的作品有什麼感受,赫斯特表示感覺比預期還要好,並說道「很多人覺得我是在燒毀數百萬元的藝術品,但其實沒有,我正透過燒毀畫作來將這些實體版本轉化成NFT」,認為無論藝術的呈現是實體還是數位,都很難被定義。如按原訂計畫,赫斯特將燒掉4,851幅實體畫作,損失高達970萬美元(約台幣3億元)。

更多新聞: 奧地利畫家能預知未來?1860年畫作女子竟在「滑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