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肢障者、老年人福音! 機器靴問世 走路又快又省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走路是很好的運動,不過有些肢體殘障或是年紀大的人無法正常走路,無法享受走路運動的好處,不過新科技的發展將可以帶來改變,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展出一種穿在腳上的機器靴,靠著馬達帶動,可以幫助走路更快速而且更省力。

更多新聞: 中職/兄弟擊退悍將 下半季封王魔術數字M5

這個像是漫威電影裡才有的機器靴,就是加州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系最新的發明,結合了電腦、感應器以及馬達,穿上這雙機器靴,能讓你走路更快,而且更省力。

史丹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史賴德說,「這個骨骼機器基本上就是鞋子,只是有跟你小腿一樣長的一片東西,上面有馬達這馬達帶動一條纜線,當你走路時帶動你的小腿肌肉,幫助你推進讓肌肉不用出力,不但省力還能增加你走路的速度。」

根據他們的研究顯示,穿上這雙機器靴走路,可以增加9%的速度,同時可以節省17%的出力,相當於卸下了身上大約13公斤背包的負擔。

史丹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史賴德說,「穿上這裝置是很令人興奮的,感覺你的腳步有一股彈力,走路時帶動你推動你向前,首先得花點時間習慣它,但你用一段時間後你關掉它,你真的會感覺出來不同。」

對一般人來說,機器靴幫助走路,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對於行動不便,或是年紀大,雙腿走路比較吃力的人來講,可是一大福音

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柯林斯說,「許多人肢障走路變得很麻煩,而且每一個人都會變老,走路變慢還會感覺吃力,所以我們發展這骨骼機器,讓我們所有人走路輕鬆又快速。」

科技日新月異,新發明不斷問世,讓人類的生活更便利,這雙可以帶動人走路的機器靴,也許,就是未來發展出鋼鐵人裝的基礎。

更多新聞: 愛爾麗醫療集團支持兒童足球發展 迷你足球賽全台22縣市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