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億名畫遭潑番茄湯!環團險毀《向日葵》被逮 網怒:梵谷做錯什麼
英國2名環團人士,因不滿政府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項目,向價值7250萬英鎊(約25億新台幣)的梵谷名畫《向日葵》潑灑番茄湯抗議。(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in London)14日傳出有2名環團人士,因不滿政府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項目,向價值7250萬英鎊(約25億新台幣)的梵谷名畫《向日葵》潑灑番茄湯,所幸畫作在玻璃的保護下毫髮無傷,僅有畫框輕微受損,而兩名惹禍女子則被依刑事損害、嚴重非法入侵罪逮捕。

更多新聞: 越南爆石油之亂!台男直擊民眾擠爆加油站 店員無奈嘆:汽油售完了


25億名畫遭潑番茄湯!環團險毀《向日葵》遭逮 網怒:梵谷做錯什麼
其中一名抗議者菲比在潑完湯後轉身向群眾喊話,希望大家重視環境議題。(圖/路透社)

據外媒報導,這兩名女子是氣候運動組織「Just Stop Oil」的成員,她們在當日上午11時闖入美術館43號房間,對畫作潑完番茄湯後,其中一名抗議者菲比(Phoebe Plummer)轉身向群眾大喊「你們更關心一幅畫嗎?還是其實我們的星球和人民才更應該受到保護?」。

25億名畫遭潑番茄湯!環團險毀《向日葵》遭逮 網怒:梵谷做錯什麼
兩名女子所屬的氣候運動組織「Just Stop Oil」在社群分享潑畫行動,高喊「選擇生活而不是藝術」。(圖/翻攝「Just Stop Oil」Twitter)

雖然兩名抗議人士已遭警方逮捕,許多民眾仍對她們的行為感到憤慨不已,在社群上怒批「梵谷做錯了什麼?」、「別再拿冠冕堂皇的理由做你們自我滿足的噱頭」、「你們用的染劑、衣服和手機都要用到石油」、「幹的好喔,我也厭倦梵谷對碳排放的漠視了」、「尊重你們的理念,但不贊成你們的行為」。



更多新聞: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大批中國青年失業「露宿街頭」 網諷:實現四海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