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人投胎的豬」現蹤!1特徵豬農不敢殺 放生亂跑10多人圍捕
警民合力圍捕大白豬。(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雲林縣大埤豐岡村近日出現一頭重逾百公斤大白豬,四處流竄破壞莊稼,常有婦人小孩被嚇得喊救命,昨天牠闖進稻田中受困,警方獲報與民眾合力圍捕,現場10多人費了好大的勁,才終於把大豬救出,仔細觀察發現是頭少見的「五爪豬」,早年相傳五爪豬是人類投胎轉世,宰殺會帶來厄運,懷疑因此遭到放生。

更多新聞: 獨家/人類投胎失敗?解密傳說「五爪豬」 豬農曝業界規則價格剩6成

斗南分局警員13日巡邏經過豐岡村一帶,民眾呼喊請求支援,原來是一頭重約200斤白豬闖入稻田,深陷泥濘無法動彈,發出陣陣嚎叫聲,由於大白豬體型巨大,沒有人敢輕易靠近,警方聯繫村長及動保處人員到場,10多人耗費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豬隻拉上道路,赫然發現這是一隻「傳說中的五爪豬」。

傳說「人投胎的豬」現蹤!1特徵豬農不敢殺 放生亂跑10多人圍捕
白豬身陷泥濘動彈不得。(圖/翻攝畫面)


斗南分局大埤分駐所警員陳志青表示,從警30多年來首度碰上「捉豬」勤務,豬隻比想像中兇悍,感謝熱心民眾合力協助,才能完成這樁特別的任務,成為警察生涯難得的經驗。斗南分局則呼籲,五爪豬是一種「多趾症」,只是一種畸型並無危害,希望養豬人家不要太過迷信,一旦棄養將可能觸法。

傳說「人投胎的豬」現蹤!1特徵豬農不敢殺 放生亂跑10多人圍捕
警員陳志青從警30多年來首度碰上「捉豬」勤務。(圖/翻攝畫面)

綜合媒體報導,早年民間確實有五爪豬不能殺的習俗,由於五爪與人類五隻手指類似,認為可能是人類投胎轉世沒有完全才變成五蹄,公的會抓去放生,母的會留下當種豬,直到無法育種也會放生處理。

其實不只養殖豬戶,屠宰業界也將其視為一大禁忌,像是宜蘭縣就有特別訂定規範,若供應人沒有發現,讓人不小心宰殺到五爪豬,應補償承銷人每頭新臺幣600元,並附送紅包袋去晦氣。五爪豬少之又少,像是西方教會等團體並沒有忌諱,還是會有特定買家願意購買,近年觀念也有逐漸改變,要是隨意放生害別人發生事故,那才真的罪過了。

傳說「人投胎的豬」現蹤!1特徵豬農不敢殺 放生亂跑10多人圍捕
「五爪豬」懷疑是遭人放生。(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瑤瑤脫了「一絲不掛」泡湯!白皙肌膚全都露 網狂敲碗求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