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20大提一中原則 蘇貞昌:他應注意北京狼煙抗議布條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20大今天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報告時說,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回應,台灣的自由民主一直被世界肯定,習近平應該注意到自己北京四通條上的狼煙跟抗議布條,而不是老是想著要武力對付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二十大開幕 習近平舊調重彈:反對台獨、堅決一國兩制

蘇貞昌下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媒體聯訪時詢問,習近平今天指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放棄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他另外提及台獨分子,還說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對此,蘇貞昌回應,全世界的普世價值,已經是尊重彼此包容多元,並且一定要和平溝通,從來沒有講究武力者,能夠獨霸天下的,可以看到看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發展成為俄羅斯青年外逃、烏克蘭難民哭泣,武力是最不好的。

習近平20大舊調重彈談祖國統一,不過蘇貞昌強調,中國始終把武力掛在嘴上、放在心中要對付台灣,台灣的自由民主一直被世界肯定,各方評比都是亞洲第一,蔡總統領導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再被世界肯認,習近平應該注意到自己北京四通條上的狼煙跟抗議布條,而不是老是想著要武力對付台灣,「台灣是由台灣人自己當家作主,前途是台灣人自己決定」。

更多新聞: 中共二十大今開幕 習近平可望連任 老調重談反台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