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變異株襲台!XBB將取代BA‧5? 羅一鈞這樣說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灣今天新增本土44846例,仍在BA.5高原期,但民眾擔心的是下一波病毒到底是哪一株?是在歐洲蔓延的BF.7?是在美國異軍突起的BQ.1?還是在新加坡流行的XBB?羅一鈞下午分析,XBB可能是亞洲下一個取代BA.5的病毒株,但現在討論還言之過早!


更多新聞: 寂寞男孩要拍拍?他見機車龍頭「綁蒼蠅拍」好疑惑 內行曝真實用途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今天的個案數較上周二,增加3482例,增加8.4%。」

週二本土疫情44846例.境外38例,死亡33例。

顯示疫情仍在高原期,但亞型變異株BF.7在歐洲大流行,早期症狀也曝光,有咳嗽咽痛疲勞和鼻塞流鼻涕等症狀,但頭痛的還有其它變異株!

3大變異株襲台!XBB將取代BA‧5? 羅一鈞這樣說

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從上禮拜開始的話,他們BQ.1跟BQ.1.1,這兩支病毒株就已經,占的比例達10幾%,在傳播力上還有在一些,免疫逃脫力道上,比BF.7來的高一點。」

在美國突破一成染疫的BQ.1和BQ.1.1,引發關注,目前台灣境外移入驗出有BF.74例,BQ.1.1兩例,XBB,1例。目前官方認為,下一株在台流行的病毒株有可能不是BF.7。

但羅一鈞也坦言,現在預測下一波流行株,言之過早,但預防用的單株抗體,恐怕會先產生變數!

3大變異株襲台!XBB將取代BA‧5? 羅一鈞這樣說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對於新興的變異株BQ.1.1,還有XBB這兩個,可能預防或治療的效果,都已經大打折扣,有的時候它的研發速度,會趕不上病毒突變的變化,只能一直在後面追趕。」

不管如何,還是趕快打次世代疫苗,目前莊人祥已經打了一劑次世代疫苗,羅一鈞也預約下周施打,也以自身經驗勉勵慢性病患者施打,盡早取得保護力。

更多新聞: 危險!西螺大橋路面伸縮縫高低差近8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