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男人一生的最痛!尿路結石!聽說玩「雲霄飛車」能治療?
「尿路結石」最常堵塞的三個位置(圖/名醫妙方節目)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每年有超過二十萬人,因為「腎結石」而就診!但其實「腎臟結石」如果「沒發炎」是不會疼痛的,民眾大部分「腎痛」、「腰痛」,是因為「腎臟結石」掉到輸尿管,使「尿路」被「結石」卡住,才會疼痛不舒服,並伴隨「血尿」才去求診!而網路上居然盛傳,治療「尿路結石」,可以去坐雲霄飛車!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以下來看醫師的說明!

更多新聞: 機車族的頭皮困擾:髮根油膩、頭皮癢怎麼辦?共享機車怎麼用才衛生?

台北醫學大學,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詩修表示,「泌尿道結石」好發的族群,大部分是在20到30歲的青壯年,因為常吃太甜、太油或太鹹,比較沒有那麼養生,再加上工作繁忙,水分攝取得比較少,容易成為「尿路結石」的高風險族群!而「尿路系統結石」中的「腎結石」其實只要沒有感染發炎,是不會有疼痛感,會疼痛是因為結石掉落到尿道卡住造成;而「尿路結石」的疼痛,是僅次於「生產」的痛,而男人不可能生小孩,所以說「尿路結石」是男人一生中的最痛,絕對不為過!

至於網路上盛傳玩「雲霄飛車」可以治療「尿路結石」,並非無稽之談!這消息是來自一篇發表在美國骨科醫學雜誌上面的論文,很有趣,文內寫道,醫療團隊讓一個「假人」去坐雲霄飛車做了20次,分別坐在最前方和最後方,目的是要測試,在坐了20次雲霄飛車之後,這個「假人的假腎臟裡的石頭」排出來的機率為多少!結果研究發現,坐在最前方的假人排出率,會比一般人高出1.6倍,而最後方的又高出最前方4倍;此外還有另外一篇醫學研究論文指出,如果有人被「五倍加速度」也就是「5倍的重力」往下甩的時候,會因為「牛頓第二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當你在突然停下來的當下,你停下來了,但是石頭卻往下跑了,「結石」就這樣被甩出來了!

不過上面說的玩「雲霄飛車」和「五倍加速度」,都是「實驗理論」,真的要治療「尿路結石」還是要照「正統醫學規矩」來!如果採保守治療,那就是「清淡飲食加大量喝水」;或是透過分析「結石酸鹼性」投藥進行治療。此外在手術治療上,則是有「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穿腎取石術」,或是「軟式、硬式尿道內視鏡取石術」;至於結石太大,像是形成「鹿角結石」,無法使用前面的術式的話,現在醫界是採用「達文西手臂」,或「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代替大傷口,血淋淋的「傳統刀」,取出尿路內的結石!

名醫妙方/男人一生的最痛!尿路結石!聽說玩「雲霄飛車」能治療?
北醫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詩修醫師表示,門診檢查病患有無「尿路結石」,會同時使用「尿液、X光、超音波」三種方式檢查,如果前面三項檢查不出來,醫師會更進一步使用「斷層掃描」檢查(圖/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詩修,探討「尿路結石」好發位置、成因,以及如何預防和治療,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pD-uiWFXA0&t=29s

更多新聞: 痔瘡問題好惱人?77老大傳授5招「免開刀」改善法 中藥茶飲助預防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