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烏克蘭、立陶宛議員 蔡英文:台灣會是堅實夥伴「堅定捍衛友誼」
接見烏克蘭、立陶宛議員,蔡英文表示,台灣會是堅實夥伴,「堅定捍衛友誼」。(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接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時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另外,蔡英文也感謝立陶宛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

更多新聞: LIVE/林佳龍淡水競選總部成立 蔡英文到場支持

蔡英文指出,從今年2月開始,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對全世界的民主秩序、自由及人權價值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這場戰爭,讓全球民主夥伴都意識到,必須團結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因此,台灣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在第一時間,就嚴正譴責俄羅斯的侵略,也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只是台灣的政府,民間也很積極,發起募捐行動來協助遠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民,並獲得民間非常踴躍的回應。

蔡英文說到,另一方面,立陶宛也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之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這些行動都充分展現,台灣、立陶宛及烏克蘭,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以及相互扶持、團結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精神。

蔡英文指出,在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帕季格(Žygimantas Pavilionis)副主席鼓吹之下,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主席,即使面對中國的壓力,依然發動成立烏克蘭國會臺灣友誼小組,並且獲得15位跨黨派議員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台灣的立法院也呼應這項行動,在這個月成立了「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就在前天,訪賓也前往立法院參訪,在這樣艱難的時刻,雙方的交流格外具有意義。相信未來,台灣和烏克蘭會繼續深化民主夥伴關係,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說到,同時台灣也做了準備,並編列預算,將和中東歐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的重建工作,也希望烏克蘭人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她也再次表達,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相信未來台灣、烏克蘭及立陶宛等民主國家,一定會繼續強化彼此之間的結盟關係,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強大力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和弦爭議員參選資格提假處分 法院駁回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