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故宮3文物破損「非國寶」 吳密察提3大改善方針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指出,故宮打破了3件國寶級的珍貴文物,還祭出封口令。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稍早親上火線駁斥隱匿不報,同時允諾,將改善古物保存方式、建立文物電腦資訊管理系統、清理同仁庫房環境工作空間三大面向來進行改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損毀「3件國寶文物」! 故宮最新聲明還原過程:絕無隱匿

吳密察表示,毀損的「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三件文物,列為暫定分級裡面的一般古物。

吳密察指出,國家對於國寶跟重要古物,如果有缺損,必須如何的呈報,有一套規則。如果它是國寶跟重要古物,一定按照原則呈報的規定,甚至要呈報到文化部,但是這三件文物,是在分級裡面的一般古物。

吳密察說明,發生文物破損事件後,院方發現原來故宮對於瓷器的包裝方式,是由「多物一盒」來處理,甚至多盒一箱、多物一箱來儲存的。院方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符合時代潮流、落伍且古板的儲存方式,所以在專業行內,有所謂的「改箱為櫃」,以件為單位進行管理、儲存。

吳密察說,院方的瓷器類,還是以「箱」為單位來儲存,不過他們認為必須把此瓷器的儲存方式,改箱為櫃來處理。也因如此,院方在112年的預算內,特別編列的一個「瓷器庫房包裝改善企劃」,希望藉此改善,故宮跟不上時代的包裝管理方式。

吳密察透露,以前故宮都是用紙本人工方式來記錄文物的狀態,未來想積極改善文物的資訊、電腦的管理系統,用資訊系統來管理院方文物的提取、檢視,及記錄文物的狀態。如此一來,每次的改變、移動都會留下紀錄。

吳密察說明,院方發現故宮庫房環境、文物整體作業流程,都必須要改善,因此與同仁非常綿密、專業的討論,如何把他們的工作空間清理的讓他們可以比較合理、有效、安全作業,讓同仁工作的流程可以更加流暢。

吳密察重申,對於典藏這些文物,院方自認責任重大,也用專業的辦法,希望達到完美,而且我們也實事求是地馬上應對、調查,然後確定是否有人員違失,若有人員違失,我們一定懲處,絕(責)無旁貸。


更多新聞: 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