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9起嚴重踩踏一次看!這地方「災難性悲劇」死者比梨泰院多10倍
南韓梨泰院29日晚間發生超過百死的踩踏意外。(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南韓首爾龍山區梨泰院昨(29)晚舉辦萬聖趴,最後卻爆發嚴重的「踩踏意外」,導致至少151人死亡,其中97名為女性、54名為男性,另有超過350人輕重傷,警方目前持續接獲失蹤通報,累積至少已有近3千件,消息曝光震驚國際。外媒《法新社》也整理近10年來的類似重大傷亡事件,其中「這地方」發生的悲劇,竟然比梨泰院還慘烈10倍。

更多新聞: 台女模梨泰院目擊「人被抬出來CPR」!還原驚悚過程:像災難片現場

坦尚尼亞追悼會:45死

2021年3月21日,坦尚尼亞三蘭港(Dar es Salaam)一座體育場為已故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舉辦追悼會,吸引大批民眾擠爆現場,最後演變成推擠踩踏,45人因此喪命。

以色列篝火節:45死

2021年4月30日,以色列北部一場宗教盛典「猶太篝火節(Lag B'Omer)」發生嚴重踩踏,據稱事發地莫蘭山(Mount Meron)現場有多達10萬人,不過當人群要走下一段陡峭且狹窄的樓梯時,卻意外爆發推擠,最後造成45人死亡,名單內甚至還有孩童。

衣索比亞警民衝突:至少52死


2016年10月2日,衣索比亞首都附近的比修福圖鎮(Bishoftu)一場宗教活動變調,原本要慶祝雨季結束的典禮,卻演變成反政府示威,警方在強力驅趕過程中,引發抗議群眾踩踏,官方聲稱造成52死,但反對派卻表示死者超過1百人。

伊朗「英雄葬禮」:56死

2020年1月7日,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4天前遭美軍狙殺,他生前被伊朗人譽為「英雄」,葬禮湧入大批民眾前來悼念,豈料期間卻發生踩踏意外,釀成56人死亡的悲劇。

近年9起嚴重踩踏一次看!這地方「災難性事件」死者比梨泰院多10倍
2020年在「伊朗英雄」蘇雷曼尼的葬禮上也發生踩踏意外。(圖/美聯社提供)

象牙海岸新年煙火:至少60死

2013年1月1日,非洲國家象牙海岸慶祝新年,當天經濟首都「阿必尚(Abidjan)」施放煙火,散場時卻爆出群眾踩踏意外,至少有60人死亡,其中大多為年輕人。

印度達蒂亞縣廟會:至少115死

2013年10月13日,印度中部達蒂亞縣(Datia)一場廟會發生踩踏,當局說明意外起因,竟然是有人在一座站滿2萬人的橋上,大喊橋可能會倒塌,才引發恐慌逃難潮,該起事故造成超過110人受傷。

印尼坎朱盧漢體育場:至少133死

2022年10月1日,東爪哇省瑪琅市(Malang)坎朱盧漢體育場(Kanjuruhan Stadium)出現偏激球迷鬧事,警方祭出催淚瓦斯壓制,結果引起觀眾恐慌踩踏,最後統計至少有133人死亡,其中40多人為孩童,該體育場也將拆除重建。

麥加朝聖:至少2300死

2015年9月24日,朝聖客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聖城」麥加進行年度朝覲,沒想到附近米納(Mina)的「擲石驅魔」儀式現場發生大規模踩踏事故,導致約2300人死亡,其中464名為伊朗人,這是史上最慘重的朝聖群眾死傷事件。部分朝聖者指稱,當時事發地附近一條道路遭到關閉,很可能就是造成災難的原因,且現場人流的管理也有問題,鄰近的伊朗更直指沙烏地阿拉伯在籌備活動有「重大疏失」。

近年9起嚴重踩踏一次看!這地方「災難性事件」死者比梨泰院多10倍
許多穆斯林每年都會前往麥加朝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梨泰院煉獄!他被卡人群中「動彈不得只能哀嚎」 心痛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