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姿妙列9點說法撇涉貪 宜檢駁斥:起訴時機點與選舉無關
宜蘭縣長林姿妙。(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涉嫌貪污等四案,於今(31)日上午召開準備庭,針對檢方、被告方爭論點等進行釐清。林姿妙在洗錢、財產來源不明罪部份,答辯時否認犯罪,並否認設立人頭帳戶、使用王八機等情事。同時,林姿妙也於開庭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列出9點說法撇清涉貪疑雲。不過,她的說法遭到宜蘭地檢署嚴正駁斥,檢方強調,發動起訴的時間點,絕非為了影響選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老縣長回故鄉挺江聰淵 游錫堃:把票投給顧台灣的政黨

針對遭宜蘭地檢署起訴涉貪等罪,林姿妙今日下午記者會中的9點說明如下:

一、1558地號從106年種植果樹至今生長良好,從空照圖及現況都可看出,卻遭查辦

針對1558地號土地違法農地農用一案,林姿妙列出了6張由宜蘭市公所110及111年所核發的「農用證明」逐一說明,強調這6張申請都是合法的,全部都不用課徵「增值稅」,但這些農地上卻有礫石,作物也種植不良,對比自己的1558地號土地,果樹種植很多,但光禿禿的農地卻合法,相當不合理。

快新聞/林姿妙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董良造。(圖/民視新聞)


二、農用證明根本就是二層決行

林姿妙稱,縣府的公務員處理民眾申請都是在合法、合情、合理的範圍內保障民眾權益,而程序上也根本就是「二層決行」,不用經過縣長決定,何來圖利之說。

三、重要監聽譯文張冠李戴

林姿妙指出,這個案件最關鍵的監聽譯文,把壯圍鄉農會理事長林麒州來請託,硬要栽贓成地主、前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勳,根本沒有違法請託的真相,是刻意入她於罪,儘管自己多次抗議也沒用。

四、競選總部沒有緩拆不正利益

林姿妙稱,自己不是競選總部的所有權人,也不是拆除義務人,如果必須拆除,也不是她要去拆除,更無權力要求地主把房子拿給誰用,檢察官為何說她獲得免拆除的利益。

五、根本沒有財產來源不明

林姿妙指出,檢方從她20多年前,丈夫去世後銀行資金出入的總結,產生循環債務。林強調,有進去銀行款項,提領紀錄都很清楚,這樣何來財產來源不明之說。

六、編造特殊洗錢羅織的人頭帳戶

林姿妙稱,丈夫過世前有負債,後來又被人倒會錢,所以後來自己要先跟別人借錢支付利息,但支付利息的錢,被檢方當成人頭帳戶,而被指是人頭帳戶的所有人,也都沒有被起訴。

七、被帶風向的手機成了王八機

林姿妙指出,現在一般人大概都有2隻電話,為了要公私分明,才會使用另外一隻手機。而檢方所稱的王八機用10、20年了,都是同一個號碼,數字都沒改,這樣也叫做王八機嗎?

八、發動起訴的時間根本是為了影響選舉

林姿妙稱,檢方從107年,她剛當選宜蘭縣長時就開始監聽自己。她認為,若檢方當時便發現自己有問題,就應該對她提出偵查,而非到了選舉年才來搜索,搜索不到東西就栽贓,在選舉前將她起訴。

九、不正及引導式訊問方式

林姿妙說,不論被告、犯罪嫌疑人或證人,訊問時間都長達10幾個小時,而偵訊人員不斷的以錯誤的背景事實、法律見解、錯誤的社會及專業經驗,強人所難地要求受訊問者陳述10幾年前的微小細節,甚至要求受訊問者要認罪。

對此,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董良造稍早針對林姿妙的9點聲明回應,其中除第8點以外,其餘都是被告法庭中的辯解,本署檢察官,會在法庭中逐一說明,不可採的理由。

董良造並駁斥林姿妙聲明中的第8點,指責宜蘭地檢署發動及起訴的時間點,根本就是為了影響選舉,宜檢嚴正澄清,絕非事實。



更多新聞: 出席五合一聯合競總成立大會 為小雞站台!江聰淵拋「敬老禮金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