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能否重新開放? 商總許舒博:非單方面說了算

民視新聞/易俐廷 梁駿樂  台北市報導

全國商業總會今天(11/1)舉行第76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小三通對於兩岸經貿相當重要,能否開放需要兩岸雙向釋出善意,不是單方面說了算,要看中國態度,但工商業界都寄予厚望,希望讓小三通先啟動,另外許舒博也說,工商界願意先去跟中國相關窗口對話,但要等到20大人事布局出爐後,再面對面溝通比較好,否則談完又換人也很麻煩,加上中國還沒解封,訪問團還有很大疑慮。



更多新聞: 朋友整天畫線研究股市「賺100萬→賠300萬」!網點1關鍵惹禍

針對台美中三角關係,許舒博說,兩國對台灣的經貿依存度,都有很大影響,而且缺一不可,沒辦法說不要美國或是不要中國,因此美中台關係還是得維持在一個平衡點上,最好別過度依賴單一方,另外他認為台灣經濟不能只靠內需市場,畢竟實際消費人口僅有2千萬人,台灣應該要全面開放邊境,尤其中國和香港觀光客恢復來台旅遊,才能真正對產業有實質幫助。

更多新聞: 房市旺季不旺!專家曝2大關鍵影響 10月全台交易年減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