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疫苗「完成階段性任務」 庫存40萬劑11/16屆效
高端疫苗完成階段性任務,目前尚有40萬劑庫存,將於本月16日屆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昨(3)日召開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會中以14人同意、0人不同意,一致決議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4)日表示,高端疫苗是安全、有效、副作用小的國產疫苗,在疫情期間提供部分國人良好保護力,完成階段性任務,高端疫苗目前尚有40萬劑庫存,將於本月16日屆效,之後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還有Novavax可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辦轟「每日一問」 陳時中競總:才問了4天就招架不住?

食藥署專家會議評估,會中全票通過決議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指揮中心今日也公布AZ、莫德納、BNT、高端疫苗保護效力,依照全人口沒打疫苗和打三劑疫苗發生中重症、死亡數字統計分析,BNT疫苗在不分年齡下的保護力最高,高端次之,再來才是莫德納和AZ疫苗。

王必勝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結來說,高端疫苗是安全、有效、副作用小的國產疫苗,且在疫情期間提供部分國人良好的保護力,也完成階段性任務,證明政府與指揮中心鼓勵協助國內廠商開發國產疫苗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

王必勝補充,目前還剩下40萬劑高端疫苗,將於本月16日屆效。王必勝指出,雖然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還存在,但現在開始都有新的次世代疫苗,沒再繼續採購高端單價疫苗,所以應該沒有高端疫苗可以再供大家接種。不過Novavax疫苗持續進貨中,該廠牌疫苗與高端疫苗比較相近,民眾若有次單位疫苗需求可選擇此廠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日美韓協調於11月中旬進行3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