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光陽新款電動車騎進攝影棚(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在淨零碳排的風潮下,運具電動化成為未來趨勢,傳統燃油車廠何去何從?台灣電動機車市占率,據統計去年約11%左右,台灣推行電動機車的問題在哪裡?台灣老牌的機車大廠,跨入電動機車領域,遭遇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更多新聞: MIH曝小型電動車計畫 3人座概念車2023年底亮相
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新款i-One Fly的儀錶板。(圖/翻攝畫面)

據交通部統計,在2020年全台有45.2%的民眾,外出都會使用機車。六都之外的民眾,更是高達49.3%出門都使用機車。機車是你我生活中熟悉的交通工具,對許多人而言,機車不僅是載具,更是見證台灣人成家立業的夥伴。不過在全球淨零碳排的浪潮下,交通工具的能源轉型掀起一波革命。台灣電動機車市占率,據統計去年約11%左右,目前燃油機車用戶仍是多數。台灣機車電動化進度緩慢,其中一個關鍵的原因,就是機車動力來源問題。電動機車的電池續航力,充電站數量的涵蓋率,仍是影響許多機車族躊躇不前的原因之一。

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這次節目專訪,柯勝峯也將新款電動機車帶進攝影棚。(圖/翻攝畫面)

光陽過去是台灣燃油機車的大廠,其實早在20幾年前就踏入電動機車領域,近年在電動機車領域上也是動作不斷。不過多數的機車族對於光陽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燃油車時代的產品。所以光陽為了拓展ionex系統的市占率,今年也積極建置充電站,希望在年底可以完成全台兩千座充電站。另一方面,吸引更多機車族注意到光陽改變的事,近年光陽集團積極跟國際知名車廠合作結盟。

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柯勝峯不僅愛車、賣車,過去也曾是賽車手。(圖/翻攝畫面)

正如同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所說,光陽不僅跟同業可以市場競爭,同時也可以進行合作,創造雙贏。本週的米蘭車展上,光陽就再度創造新話題,宣布和義大利車廠MV AGUSTA合作,展出全新電動速克達車種。這台電動概念機車,以光陽的Ionex系統為基礎,機車外型則是由MV AGUSTA設計,第一眼看到就會想到經典的義式摩托車造型。

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擁抱綠能結合時尚,光陽打造全新都會代步車。(圖/翻攝畫面)

近年光陽致力於發展二輪電動車市場,本週不僅宣布和義大利車廠MV AGUSTA合作,今年9月跟哈雷攜手合作電動重機品牌LiveWire,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也正式掛牌上市。10月份又發表七款新版電動機車,本週決策者節目中,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他也特地將Ionex 3.0電動機車系列中,新款的i-One Fly運到攝影棚。柯勝峯在節目中也大方跟觀眾分享,他騎乘電動機車感受到的不同樂趣,

決策者/電動機車龍頭爭霸戰 二輪產業版圖大風吹
更多精彩的訪談內容,千萬別錯過週日決策者。(圖/翻攝畫面)

光陽近期頻頻出招,台灣電動機車爭霸戰,硝煙再起,光陽未來能否在市占率上彎道超車?本集節目邀請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不僅跟各位觀眾分享他騎乘電動機車的親身體驗,也要談談如何將品牌打造成跨世代的共同回憶。

播出時間:民視新聞台,每週日上午11點。


更多新聞: 協助失智翁 勇警扛百公斤電動車回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