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商ASML加碼投資台灣 蔡英文:過度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
感謝荷商與台灣並肩同行,蔡英文表示,過度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圖/取自總統府影片)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下午接見荷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施耐德(Frédéric Schneider-Maunoury)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一行,感謝ASML以具體行動投資台灣,並與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她相信台灣先進的半導體產能將有助振興區域和全球經濟,也期待和民主盟友持續深化合作,一起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更多新聞: 快新聞/19時53分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大武3級

蔡英文致詞感謝ASML肯定台灣的投資環境,並持續在台灣擴大投資。台灣半導體產業數十年來發展,已經是領先全球的產業鏈,尤其在疫情之後,更成為全球的焦點。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合作的產業,不是單一分工,或是單一國家可以創造卓越,「但當我們彼此合作,就可以打造一個最先進、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蔡英文說,ASML與台灣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ASML持續跟台灣並肩同行,從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與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特別是在總監趙中榛的努力之下,台灣更成為全球唯一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

蔡英文指出,為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ASML也在南科設置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未來也會把EUV專用的2奈米晶圓光學量測設備落台灣,在台灣進行研發及製造。台灣和ASML相互合作,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彼此茁壯,不僅成為全球領先,還會繼續保持競爭優勢,繼續保持領先。

蔡英文提到,在緊接而來的全球經濟變局中,相信臺灣先進的半導體產能將有助於振興區域和全球經濟,也期待台灣跟民主盟友持續深化合作,一起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蔡英文表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會透過產業政策,給予半導體產業最大的支持,也期待我們的長期夥伴如ASML,能持續在台灣投入最新製程設備的技術研發。

蔡英文認為,在這個全球矚目、關心台灣的時刻,非常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臺灣,也和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她相信,這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致詞時指出,感謝台灣政府持續提供半導體產業許多支持。台灣現在是世界半導體產業中領頭羊的地位,並且是全球先進製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領先角色,也是全球EUV規模最大的國家。

施耐德提到,ASML目前在台灣總共有5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也持續擴展團隊,包括物流及供應鏈方面。此外,在台灣除了工業部門外,並持續拓展研發等領域的部門。

施耐德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正在積極發展當中,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世界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艾司摩爾也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客戶群及全球半導體產業,他也再次感謝蔡總統及政府團隊的大力支持,相信透過這些支持,可以一起貢獻半導體產業光明的未來。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補充,感謝艾司摩爾持續投資台灣,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將是ASML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艾司摩爾的合作,將讓全球供應鏈更強韌、更繁榮。

更多新聞: LIVE/來聽「心內話」 陳時中準備台北小吃邀大家一起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