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最佳 「這組合最慘」建議補打次世代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灣今天開打BA.5次世代疫苗,不少人衝著保護力比BA.1疫苗好而來,一早就出現排隊人潮,但BA1和BA5疫苗誰好?指揮中心建議民眾接種BA.5疫苗,但強調兩款疫苗都比原始株好,指揮中心也整理最新疫苗保護力數據,發現65歲以上防死亡最強的是3劑莫德納,保護力高達93.1%!

更多新聞: 新品種香蕉?鄰居送「超奇特蔬菜」主婦看傻求救 神人曝解答

民眾一早就在台北田徑場有秩序的,排起人龍,BA.5次世代疫苗,全台40.7萬劑同步開打。

打疫苗為的是身體健康,為了回歸正常生活,更有外國民眾為了搭機回家。

65歲以上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最佳 「這組合最慘」建議補打次世代

施打民眾說,「就是因為12月份要回國,上次打了莫德納,這一次沒有思考太多,就覺得一直用莫德納就好。」、「要打就打BA.5,都在流行BA.5了,現在有BA.5,幹嘛不選BA.5。」

這次新疫苗瓶身,就標記是專門對付BA.4和BA.5變異株,而現在台灣流行的正是BA.5,但即使是之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也不錯。

指揮中心強調兩款疫苗都比原始株好,現在建議打BA.5疫苗,指揮中心還公布原始株疫苗真實世界保護力數據!發現65歲以上防止死亡第一名,是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高達93.1%,第二名是兩劑莫德納莫+高端,保護力有92.3%,最後一名則是打兩劑AZ加BNT,保護力只有39.1%!

65歲以上打3劑莫德納保護力最佳 「這組合最慘」建議補打次世代

指揮中心強調科學事實就是,有打疫苗比起沒打疫苗確實可以減少中重症及死亡,打3劑更能避免中重症死亡,保護力優於沒打3劑;而前2劑打AZ的民眾,建議打次世代疫苗防變異株!至於台灣有沒有機會打到BNT的BA.5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說目前沒有採購計畫,但若有需要會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山友舉動藏危機!能高越嶺道流浪狗「愛相隨」天池山莊籲:請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