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吹關店潮危機? 專家曝疫情後「這點」是關鍵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國內邁向解封,但連鎖餐飲卻吹起關店潮?這是在永康商圈的頂呱呱、松山區百八魚場、NENECHICKEN等陸續熄燈,原因大多跟租約、租金,還有找不到員工有關。專家說,除了租金、人力之外,疫情期間餐飲市場也有大幅改變,疫情養出"外送族群"疫後依舊在,讓傳統餐飲業重新洗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團團」解剖了 貓熊館長淚憶「吃蘋果比圓圓重要」

疫後的永康商圈,人潮、車潮都回流,但就在解封之際,商圈第一排黃金店面、捷運站口開了十年的連鎖速食店,居然吹熄燈號。

永康商圈理事長劉鴻翔指出,「商圈最近回溫情形很明顯,一個月大概都增加二三十萬人,因為房租的關係,漲租應該幅度不小才會選擇收掉。」

餐飲業吹關店潮危機? 專家曝疫情後「這點」是關鍵

不僅一次要租4層樓,而且每月租金120萬,商圈理事長試算,餐廳一個月至少得賣出1萬份200元套餐,算算單日要賣超過3百份才能保持盈餘。但業者堅稱,只是合約到期,品牌到今年底都還有展店計畫。

行銷專家秦裕中說,「雖然人潮很多但也許達不到之前營業額,現在餐飲面臨很多人力問題,也可能疫情過後房東漲房租,想另外找新地點重起爐灶。」

鏡頭轉到松山區,連鎖日式餐飲店,上週五也開始進行拆除作業,60坪空間一週完工,品牌說,除了合約到期,請不到員工也讓他們很頭痛,只好重新布局;走到巷子裡,才開三年的韓式炸雞店掛出布條,合約到期、只開到11月底。

餐飲業吹關店潮危機? 專家曝疫情後「這點」是關鍵

附近居民說,「加盟金還沒做就要先給品牌100萬。」

行銷專家吳育宏表示,「疫情會養出新客群使用外送服務也會養出新品項,例如以前一定要到店裡吃烤鴨燒賣,發現外送接受度也滿高,所以如果傳統店家一直維持既有商業模式,會發現疫情回來市場好像變得不一樣,如果沒有做出相對應調整,可能就會被市場淘汰。」

好不容易熬過近3年疫情,疫後市場大洗牌,連鎖餐飲業者也被迫調整布局,重新出發。

更多新聞: 戶外解禁秒脫口罩? 大票網友「3關鍵」繼續戴:不只能防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