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震!至少268死5.8萬人無家可歸 總統承諾每戶台幣10萬元慰問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印尼西爪哇省昨天下午地牛翻身,發生規模5.6、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的極淺層地震,造成重大災情,目前已知至少268人喪命、1千多人受傷,150多人失蹤,5萬8千多人無家可歸。印尼總統佐科威到災區,指示全力救災,並承諾給予重災戶,每戶3200美元,台幣10萬元慰問金。

更多新聞: 泰國僧侶使出「佛山無影腳」飛踢警察 半身漂浮網嚇歪:曼谷葉問

地牛翻身,民眾驚慌失措拔腿狂奔。

印尼西爪哇省的席安約鎮,當地時間21號下午1點多,發生規模5.6、深度只有10公里的極淺層強震。威力之強,連100公里外的首都雅加達也感受到天搖地動。

印尼居民說,「通常在屋內走動時可以感覺到建築在晃,但現在晃的太厲害好像有人在推我。」

建築應聲倒塌,土石流沖毀民宅,民眾走避不及,慘遭活埋。

受傷居民鳩鳩說,「我有7個孩子其中1個還沒找到,腳底下一切都塌掉了,我被壓在孩子底下,其中一個孩子還找不到,我家全被夷平了天啊。」

地震當時正好是上課時間,至少有50所學校被震垮,學童死傷慘重。

生還者帕媞楠說,「我當時哭出來馬上抓住老公和小孩,若我沒有將他們拉出來,我們可能就會成為罹難者,房子就像在跳舞一樣晃動。」

傷患大量湧入,醫院超載,直接在停車場、人行道上就地安置,隨手取得的線掛起來當點滴架,物資極度匱乏。

受災民眾說,「大部分居民抱怨缺乏飲用水,以及毛毯藥品等物資。」

超過2.2萬人住家嚴重毀損,近6萬人流離失所。收容空間不足,加上擔心餘震,民眾寧可待在臨時搭建的帳篷中。部分中斷的電力及通訊陸續恢復,但土石流阻斷道路,使得救援更困難。

收災居民說,「如果單只是地震只會導致房屋倒塌,但受到土石流影響實際情況更糟,這個住宅區有8棟房子,全部都被土石流沖垮掩埋。」

印尼總統佐科威22號一早到災區視察,指示務必救人第一,並依照房屋受損狀況,給予最多3200美元的慰問金。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我的指示是優先營救和疏散,仍被困在廢墟下的受害者。」

2.7億人口的印尼,坐落在世界上最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強震不斷。2004蘇門答臘規模9.1大地震,十幾萬人罹難,2018年發生在帕盧的規模7.5地震也造成2千多人死亡。

更多新聞: 室友床鋪髒到長蘑菇!他腦洞大開「切下煮湯」超慘結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