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合併案 NCC:頻譜超標處理需數位部表達意見
(圖/民視新聞網)

NCC今天表示,電信業兩大合併案續行審議,請業者7天內補充資料;未來一旦合併案成行,NCC期望消費者端的手機SIM卡盡量不要變動,藉此便民,整體軟硬體整併完成需要1年半到2年時間;而頻譜超標處理方式,將請數位部表達意見。

更多新聞: 文組女「不懂股票」24歲存第一桶金!全靠投資3公式:積少成多

台灣大(3045)哥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4904)電信合併亞太電(3682)信,為業界投下震撼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查電信業兩大合併案,四家業者分別由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亞太電信董事長暨總經理陳鵬等帶隊到會陳述。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今天主要是跟業者溝通,委員們關注網路整併時程,業者提到軟硬體整併包括接取網路、核心網路合併時程約需1年半到2年,多元資費方案、維持市場競爭、員工安置計畫、頻譜超標等都有討論到,也請業者7天內補資料。

翁柏宗指出,兩家業者都有提到引入虛擬行動網路服務經營者(Mobile virtual networkoperator,MVNO)服務以維持市場競爭開放。

媒體詢問軟硬體整併還需要1年半到2年,中間會不會出現服務的「空窗期」,NCC官員表示,電信業整併確實需要時間,不過,合併後民眾可以使用的頻寬會比較大,在上網速率部份感受應該會漸漸愈來愈好,概念上就像馬路變寬比較不容易塞車。

業界關注頻譜超標究竟是否必須繳回,NCC官員表示,頻率資源部份執掌目前在數位部,數位部9月底聽證會上有明確指出兩家電信業者合併後頻譜超標部份,但如何處理、要不要繳回並沒有表達,整體規劃使用必須看數位部意見,因此會再請數位部對此表達意見,雙方也會再討論。

依照後續流程,除了NCC審查電信業合併案之外,公平會也要對此案作出決議,不過,兩者會是各自獨立審查。

NCC官員解釋,如果後續核准也只是公文上的同意,後續業者還要接取網路、核心網路整併,另外,被併的兩家公司會有上萬台基地台可能也需要調整或是關閉。至於合併案後,消費者會不會需要換SIM卡,官員表示,有些執行細節還要討論,應該是盡量不要變更到SIM卡,但後續營運計畫可能還要再送變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長榮航:成本推高票價 明年燃油估維持120美元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