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被當減肥藥「瘦瘦筆」大缺貨 全台估25萬名糖友無藥可用

民視新聞/李世宸、林東銘 台北報導

「瘦瘦筆」是一款控制血糖的處方藥,因為「每周只需注射一劑」受到許多糖尿病友愛用,但因附帶抑制食慾的效果,不但私下價格狂飆一針破萬,甚至出現大缺貨。全台250萬名糖尿病友粗估有25萬人受到影響!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這是全球性缺貨,正向廠商接洽並確保糖尿病患用藥充足!

更多新聞: 怕被當二等公民歧視!中國女作家嫁來台大改觀 後悔嘆:為什麼不早點來

慢性病患者,固定來藥局報到!

全台250萬糖尿病友,透過藥物控制病情,但另外這款俗稱瘦瘦筆處方用藥,原本健保給付一支1千元,漲到3千元,甚至飆到1萬元!最近還爆出缺貨買不到!

瘦瘦筆的優點是一周只需要使用一次,但因為能抑制食慾,更有不少想減重的民眾也會請診所開藥!

有人還一個月減3公斤,副作用少,停用也不復胖,甚至傳出貴婦圈掃貨、囤貨。統計大約25萬名病友,受這波缺貨衝擊,基層藥師最有感!

藥師王予廷說,「大概1千多塊,現在市場說會到1萬塊,原廠那邊都在缺貨,接到消息是大概會缺到2023,以我們藥局端就是很缺的狀況,就是沒有辦法服務慢性病患,很不好意思。」

降血糖藥被當減肥藥「瘦瘦筆」大缺貨 全台估25萬名糖友無藥可用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全球性的一個缺貨,減肥人士的話就趨之若鶩嘛,所以讓這本來只是,主要提供給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藥物變成供不應求。」

降血糖藥被當減肥藥「瘦瘦筆」大缺貨 全台估25萬名糖友無藥可用

衛福部長也坦言,卻或已經是全球現象,呼籲醫師開立時多想一下。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我們食藥署正在,跟這一個廠商做一些接洽,看是否能夠對於說,國內的糖尿病的患者,比較能夠確保它的供應是充足的,希望就是說醫師,因為這是處方藥,醫師在處方這個藥的時候,那還是就是說要考慮一下。」

醫師也提醒,減重不用完全依賴藥物,也要注意生活習慣調整,控制飲食多運動,才是健康做法!

更多新聞: 騎車沒戴安全帽被檢舉!他「硬凹1理由」怒轟心理變態反遭網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