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聲關注台海和平 專家:警告中國「武力犯台將遭制裁」
國際發聲關注台海和平,專家分析,這是對中國傳出明確訊號,「武力犯台將遭制裁」。(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今年頻繁對台軍演武嚇,今年到11月24日為止,已偵獲中國軍機逾2000架次,在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解放軍更稱,「未來將在海峽中線以東常態化演訓」,此舉也引起了國際的關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柬埔寨進行會談時更呼籲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對此,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這是對中國傳出明確訊號,要是用武力入侵台灣,將遭到國際間制裁」。

更多新聞: 中國軍演武嚇「是否侵台」引熱議 專家分析台灣要做的是「這件事」

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後頻繁對台軍演,此舉也引起國際關注,美國、日本和澳洲三國防長曾在夏威夷舉行會談,面對中國擴張的野心,三方除了同意加強軍事合作,也譴責中國不斷軍演、發射飛彈、恫嚇台灣,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重申強烈反對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以及為了改變現狀而升高緊張情勢的任何行動。

對此,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說到,國際關注台海安全穩定,其實從去年就開始了。他分析,去年是分水嶺,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就與南韓、日本、甚至是在G7峰會史無前例發出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蘇紫雲指出,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就更加關注(台海穩定),因為一般都認為,「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習近平恐會採取這樣的姿態入侵台灣,拜登與內閣對於「防止中國用武力改變現狀」基本上是準備好了。

蘇紫雲說到,除了拜登表示會派兵協防台灣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均表達,有能力擊敗解放軍,會防止中國用武力改變現狀,值得一提的是米利將軍更稱中國是「紙老虎」,這樣的狀況,可以說是「建構型的清晰」,就是要防止中國用武力威脅台灣。

蘇紫雲指出,除了美國外,國際也開始對中國提出警告,像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便史無前例於今年6月馬德里的北約峰會,公開點名中國用武力威脅台灣,霸凌區域內其他國家,「這便能看出,遠至北約都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國際間的警戒也越來越清楚」。

蘇紫雲提到,國際間的警戒有兩個指標,其中之一是菲律賓駐美代表羅慕德斯公開聲稱,「台海有事就是東協有事」,另外一個更明顯的就是英國首相蘇納克公開表明,中國入侵台灣,英國將提供協助,這些都是對中國傳出明確訊號,要是用武力入侵台灣,將遭到國際間制裁,甚至可以說是國際間的軍事協防。

蘇紫雲強調,雖然現在的局勢對台灣有利,但是台灣必須要把握「戰略機遇期」只有強化自己防衛力量,國際間的協助才會真正落實。


更多新聞: 中軍機擾台近3千架破冷戰紀錄 專家:用灰色地帶手段造成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