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入常」 學者分析:從決策功能變成只剩執行能力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5)日邀請學者舉行座談會。(圖/學者沈有忠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共產黨近期結束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中國之後未來是否調整對台政策,以及中國是否對台動武,也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5)日邀請學者,針對相關議題舉辦座談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到,學者們認為,在這次二十大後,政治局常委等,都會從具有「決策」的功能變成只有「執行」的能力。

更多新聞: 中共二十大後「對台動武可能性高」? 學者分析:動武是中國最後選項

中共二十大落幕,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國際關注中國動向,中國對台灣態度是否轉趨更強勢也受到討論。

權力操縱在習近平身上

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說到,部分學者認為,包含政治局常委,還有未來的台辦,都會從具有「決策」的功能變成只有「執行」的能力,甚至被形容為「軍機處」或是習近平的個人秘書團隊,所以未來可能看到的就是,權力操縱在習近平一個人的身上,常委過去有共同決策的傳統,可能就會慢慢的被改變。

沈有忠說到,在台辦的部分過往都是涉外單位在負責台辦,那現在可能會變成習近平比較信任,或是能夠執行習近平意志的來擔任台辦的重要人士,所以台辦可能從「專業化」變成強調「執行力」,這也是未來可以觀察的一個方向。

對中國來說解決台灣問題是「排除外部勢力的干預」

沈有忠提到,在中共二十大後,對中國來說,解決台灣問題上,比較明確的來說是「排除外部勢力的干預」,可能台灣內部的政治變化,不會去改變中國對台灣的作為,反而是取決於美國、北約或是其他像是日本等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的影響力,所以要排除外部勢力的干預後,才會有明確的下一個動作。

「九二共識」或是「一國兩制」重要性下降

沈有忠表示,就論述兩岸關係來說,「九二共識」或是「一國兩制」可能重要性都會慢慢下降,「有無可能提出新的論述」,是大家覺得可以關注的一個方向,像是完善一國兩制的部分,可能從一個兩制的概念下,提出更多具體的東西,這是大家認為習近平第三個任期一開始,與王毅等人會提出具體的東西。

沈有忠強調,學者認為,目前看起來和平統一都還是第一選項,所以不放棄「對台動武」主要還是風險控管,「和平統一」則還是比較明確的做法。

更多新聞: 胡錦濤中共二十大「被退場」 學者分析他「一動作」恐讓場面非常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