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後「對台動武可能性高」? 學者分析:動武是中國最後選項
關於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學者分析,動武是中國最後選項,除非美國、台灣踩到底線。(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共產黨近期結束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中國是否對台動武,也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對台動武是(中國)最後,或者是說相對被動的選項。

更多新聞: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入常」 學者分析:從決策功能變成只剩執行能力

中國二十大16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致詞時舊調重彈「反台獨」立場,在一週的會議期間,除了將規劃中國共產黨未來5年的政策方針、修改黨章,會後還將選出新一屆的中央領導機構,總書記習近平可望進入歷史性第3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久的領導人。有關「台灣問題」,他聲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外交及國防安全專欄作家Josh Rogin專訪時,針對中國是否及何時犯台的問題回應,台灣密切關注中國的動機和準備,從中方重申拒絕放棄武統、以及日益增加軍備及對台軍事挑釁來看,中方的動機及準備工作已經越來越到位。

至於可能的時間點,吳釗燮認為,中國向來高度關注我國總統選舉及美國總統選舉,2024年台美總統大選過程可能引起中國過度反應。2024年之後,也不能排除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內為追求歷史定位而對台動武的可能性,一旦中國自認軍力可成功奪台時,風險將趨大。不過,吳釗燮強調,與其臆測中國侵台的時間表,不如隨時做好準備,「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家園,絕不容台灣落入中國之手」。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5)日邀請學者,針對中國之後未來是否調整對台政策,以及中國是否對台動武等議題舉辦座談會。沈有忠受訪時說到,不管中國有沒有說要對台動武,台灣一定要做好準備這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學者也一致認為,對台動武是(中國)最後,或者是說相對被動的選項,也就是除非台灣、美國等踏到了他們最不能接受的紅線,像是主權問題等比較敏感事務,現在看起來台灣這方面是不至於,美國有無更挑釁的動作就不得而知,但是現階段看起來是沒有急迫性的風險。

「軍演、奪島」恐破壞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容忍

沈有忠指出,學者們討論到有沒有可能是在周邊進行軍事威脅像是軍演、奪島。沈有忠說,奪島對中國來說成本很低,也就是說成功的機率非常的高,但是背後的代價為非常的高,因為可能就馬上破壞了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容忍,祭出第一波相關的制裁。

沈有忠表示,中國若做出低成本但是政治代價高的行動,對兩岸統一更是沒有效益、幫助,所以動武應該是不會發生,當然台灣要做好準備,但是客觀評估環境,無論是奪島或是直接對台動武也好,學者們傾向於大概不會發生。

沈有忠提到,中共二十大後,各國高度關注的還是傾向於常委、習近平第三任期的部分,不放棄對台動武,大家還是維持在20大以前的立場,像是德國總理蕭茲訪中還是強調,兩岸和平的變化,只能用和平的手段。

沈有忠表示,所謂的和平手段,更是美國、日本、德國、法國等國的堅持,對台動武還是維持在可控管的跡象,綜合觀點來看,(兩岸關係)雖然越來越緊張,但中共二十大後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各國雖維持高度關注,但還是認為是在可控的範圍裡頭。

更多新聞: 胡錦濤中共二十大「被退場」 學者分析他「一動作」恐讓場面非常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