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日本牛進口!中國餐廳卻吃得到日本和牛 傳經第三國「洗產地」
(圖/pixabay)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的各種農產和食品,都深受世界各國消費者喜愛,其中和牛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頂級美味。不過日本牛肉卻因國內的狂牛症疫情,20多年來始終無法出口至鄰近的中國市場。但近來卻傳出,有不肖業者透過「洗產地」方式,先將日本牛運至第三地後,再迂迴進口到中國。

更多新聞: 傳文具商挺中國政府「下架A4紙」譴責人民革命!公司急澄清:沒停售

油花均勻的牛排,在鐵盤上烙出誘人烤痕,來到北京這家燒肉店,消費者最愛的就是這一大塊鮮嫩和牛,但它的產地卻並非大家想像中的日本。

北京餐廳店長說,「這是來自澳洲的和牛。」

中國民眾一直以來,對來自日本的蔬果、食品或肉品情有獨鍾,但在牛肉這方面,因日本國內自2001年來,不斷傳出有牛隻,罹患俗稱狂牛症的「牛海綿狀腦病」,導致日本牛至今仍被禁止出口至中國。

北京餐廳店長說,「中國人最喜歡和牛肉了,如果能從日本進口我們一定會搶先採購。」

餐飲業期盼日本牛盡早回到中國市場,但近來卻傳出有許多日本牛肉,是先運到第三地後,再以「洗產地」的方式,迂迴進口到中國國內。

日本畜牧業者說,「會從柬埔寨、台灣、菲律賓,迂迴進口到中國去,在中國那邊可以賣到日本國內的2倍價。」

攤開去年官方數據,去年日本牛肉輸往柬埔寨的出口額,就達到157億日圓、占牛肉出口總額近三成,但走進當地超市一看,冷藏櫃裡卻幾乎看不見日本牛肉的影子,被懷疑那些進口至柬國的牛肉,恐怕都以其他國家的名義,被運往了中國等地。

柬埔寨產業人士說,「我們有被中國掮客詢問說,可不可以從柬埔寨出口牛肉到中國,就是先把別國的牛肉運到柬埔寨後,然後再重新包裝送到中國。」

日本牛肉或農產品被洗產地、再送至中國販賣的狀況層出不窮,中國官方也是抓不剩抓。但對產業人士而言,最擔憂的還是這種行為,恐大大傷害日本食品的聲譽。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富山篤表示,「迂迴出口在自由貿易下並不是健康的行為,我們有必要管理商品的品質,要不然日本的產品的信譽會不斷受損,最理想的就是中日兩國都要在完善管理下重啟進出口。」

先前日相岸田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泰國進行領袖會談時就表示,希望中國盡早重新開放日本食品進口,對日本而言這不僅是要搶攻,多達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更是要名正言順的,將日本優質食品推入中國。

更多新聞: 嗆公安、反習近平!上海市民齊聚抗議影片流出 八炯讚:打從心底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