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譴責中國鎮壓「白紙革命」 宣告:英中黃金年代結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蘇納克昨天(11月28日)出席倫敦市長晚宴,演說中特別提到中國,指出英國與中國雙邊關係的「黃金年代」已結束,指出中國對英國的利益與價值,構成的「系統性挑戰」,已經愈來愈嚴重。蘇納克也提到中國最近鎮壓北京等地民眾的抗議活動,並譴責中國警方毆打BBC記者。

更多新聞: 馬斯克開戰庫克!控蘋果「威脅下架推特」…怒爆1商業內幕

西裝筆挺,面露微笑,在眾人鼓掌下進場,英國首相蘇納克11月28日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發表例行性演說,也是他10月25號日上任以來,首場外交政策主題演說,其中就劍指中國。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我們與中國的應對關係也需要進化,我要清楚表明所謂的英中『黃金年代』已結束。」

蘇納克指出,隨著中國愈來愈走向獨裁專制,中國對英國的利益與價值,構成的「系統性挑戰」,也愈來愈嚴重。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以往認為貿易能讓中國走向社會與政治改革,這想法已太天真,但這也不代表英國要訴諸簡化的冷戰語言。」

針對中國最近的「白紙革命」,蘇納克也出言譴責北京當局。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中國政府沒有傾聽人民的抗議心聲,卻是選擇進一步鎮壓,包括攻擊一名BBC記者,我們媒體與國會議員必須要強調這些議題,包括指出新疆人民遭受虐待香港自由遭壓制。」

面對日新月異的挑戰、變化快速的地緣政治,蘇納克強調,英國必須相應改變。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英國要更強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以及捍衛經濟繁榮所需的自由開放。」

蘇納克認為,英國應勇於與競爭者直球對決,不是依靠誇談,而是憑藉強健的務實原則。蘇納克也提到印太區域的龐大經貿機會,並指出印太經濟和安全不可分割。針對俄烏戰爭,他重申英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也將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更多新聞: 新華社提「方艙醫院是疫情防控關鍵」 胡錫進嗆:別繼續大規模建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