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中國自六四後就未有抗議 蘇納克:英中黃金時代告終
英國首相蘇納克(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圖/翻攝自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昨(28)日針對國家的外交政策方針發表演說時,重新定義了英、中兩國的關係,他宣布雙方的「黃金時代」(Golden Era)已經正式告終,英方應對中國採取新的態度,因為中國已對英造成「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

更多新聞: 國際發聲關注台海和平 專家:警告中國「武力犯台將遭制裁」

《天空新聞》報導,蘇納克28日於倫敦市政宴會(The Lord Mayor's Banquet)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批評中國侵犯人權,但其並不能忽視中方在世界事務中的重要性。他說,「談到中國事務時,並非是非黑即白的,但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對中國的態度」。

蘇納克明確地表示,所謂的中英黃金年代已經告終,天真地想著透過貿易,促使中國進行社會及政治層面的改革也已結束,同時更不該依賴單純的冷戰言論,來處理問題。

蘇納克認為,「我們認知到,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系統性挑戰,隨著其走向更強大的威權主義,這一挑戰變得更加迫切」。

據報導,2015年,英國時任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曾應和中國駐英大使的說法,稱英中雙邊的關係正處於「黃金時代」,但到了2020年,在前英相強森(Boris Johnson)所領導的政府下,英中關係有所惡化。

蘇納克承認,中國目前因防疫封控所發生的陳抗活動十分罕見,畢竟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後就未曾出現。他批評,中國政府並未傾聽人民心聲,而選擇更強力打壓異議人士,他更提到了英媒《BBC》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遭圍毆及逮捕的事件。

據報導,蘇納克原本將在於印尼舉行的G20峰會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由於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一處村莊遭到飛彈襲擊後,北約(NATO)會員國不得不召開緊急會議因應,而英中兩國領袖的會面,也連帶被取消。

更多新聞: 防白紙革命中國「超前部署」?大批警站崗戒備 女子路過無辜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