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北基桃1200月票仍可行 王國材曝可能上路時間
王國材今(30)日透露,若地方提出,明年系統建置、寫計畫書大約1年時間,真正實施政策補貼大約會用113年的預算。(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民進黨北北基桃市長候選人在選戰期間提出「1200交通月票」,可使用台鐵、捷運、公車、國道客運等等,雖然民進黨在北北基桃皆落選,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在選後表示,若地方政府提案,會依機制補助。王國材今(30)日透露,若地方提出,明年系統建置、寫計畫書大約1年時間,真正實施政策補貼大約會用113年的預算。

更多新聞: 蔡總統視察機捷讚鄭運鵬積極拚建設 李佳芬代夫站台合體張善政

選前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共同推1200月票政策,雙北捷運、台鐵、客運和UBike全包,不過現在選舉失利,是否持續推動也備受關注。王國材28日表示,會持續推動,若有地方政府提案,會就提案內容依照補助機制進行。

王國材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立委洪孟楷詢問,先前說不會因縣市長的黨派不同就不推這個計畫,現在有預留1200月票補助的預算了嗎?王國材答覆,這個政策是還沒編預算前提出來的,目前初步看法是,如果明年北部、中部、南部提出來,系統建置和寫計劃書大約1年,現在還有一點錢可以處理系統建置補助、供應計畫,但真正實施這個政策補貼,可能會用113年的預算。

洪孟楷追問,明年還無法補助1200月票?王國材回應,明年就是補助系統建置費用,因為現在基隆、桃園還沒有月票系統,機場捷運、台鐵也要放入系統,預估花1年來改變系統。

王國材表示,等地方政府提出後,希望是一個生活圈的計畫,若通過後會先補建置費用,大約花費1、2億,等建置完再來編列補助經費。他補充,希望或許可以脫離1200月票,由各地方政府生活圈提出一個加價購的作法,這就由新的縣市長一一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北北基桃失利1200月票還推嗎? 王國材: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