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聲浪不斷! 傳賴清德將接黨魁、鄭文燦組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民進黨敗選後重新出發,昨天(11月30日)接下檢討小組召集人的鄭文燦,傳出日前已經密會英系,表達有意願承擔大局,外傳他可能接著參選黨主席,也可能組閣。不過,2024呼聲最高的賴清德,也傳出有意願親自出馬接掌黨機器。

更多新聞: 新北舉辦全國最強商科競賽 175校745人角逐

敗選後的民進黨中常會,陳其邁接下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的角色引發關注,傳出早在週一,他親自前往小英基金會辦公室,停留四個多小時,密會英系要角,包括洪耀福、洪耀南、陳明文等人,表明「有承擔大局的體認」,意思是要接著選黨主席嗎?

立委(民)莊瑞雄說,「民進黨2024總統的人選,現在看起來就是賴清德副總統,他是獨強,黨務的部分必須要當候選人的後盾,能夠在黨內出現一個各派系,大家都認為可以團結整個黨的人,(你覺得鄭文燦是這樣的人選嗎),鄭文燦本來就是非常好的人選,他本來就是一個,可以當桶箍的角色啦。」

內閣改組聲浪不斷! 傳賴清德將接黨魁、鄭文燦組閣

這屆黨主席任期到2024年520,主導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提名,傳出目前綠營人氣最高的賴清德,也有意親自出馬。

立委(民)林俊憲說,「蔡英文在2014年先接了黨主席,然後以黨主席的身分,2015年獲得黨提名參選總統,過去黨主席選總統所在多有,只是黨主席選總統,有沒有其他的缺點,我想這個也是要綜合考量的,我認為賴清德副總統應該要,很快做一個決定。」

內閣改組聲浪不斷! 傳賴清德將接黨魁、鄭文燦組閣

民進黨接班梯隊成形,黨主席除了賴清德,善於溝通協調的鄭文燦,也被點名,正國會林佳龍也不排除參選。

若黨魁確定由賴清德親自出馬,行政院明年1月中改組,鄭文燦將是閣揆熱門人選,林佳龍有沒有可能入府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外界已經開始點點名。

儘管內閣改組幅度尚未確定,但黨內要求改組聲浪不斷,傳出多次請辭內政部長的徐國勇辦公室已經清空。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卸任部長的職務轉進民進黨秘書長),沒有接收到任何徵詢,政務官本來就沒有任期,隨時都會下台,緣起緣滅這沒有什麼。」

民進黨中壯世代接班,牽一髮而動全身,面對敗選檢討,勢必整軍重新出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推吳怡農投入立委補選 陳其邁讚空戰陸戰都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