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蔬菜是它!營養師籲吃火鍋「最後煮別喝湯」這2部位積超多農藥
農委會公布了近3年的蔬菜檢測數據,而營養師程涵宇則提醒,這些蔬菜雖然還是可以吃,但記得要喝完湯再才放,以免將農藥喝下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這幾天民眾出門時,不難發現天氣已逐漸降溫,開始有冬天的感覺,許多人也會因天氣冷,大啖火鍋暖暖胃。不過,煮火鍋時必備的蔬菜,上頭所殘留的農藥,您知道有多少嗎?對此,農委會也公布了近3年的蔬菜檢測數據,而營養師程涵宇則提醒,這些蔬菜雖然還是可以吃,但記得要喝完湯再才放,以免將農藥喝下肚。

更多新聞: 他買花椰菜驚見「逾40隻菜蟲」!駭人畫面曝光網傻眼:這算葷食嗎?


最毒蔬菜是它!營養師籲吃火鍋「最後煮別喝湯」這2部位積超多農藥
營養師程涵宇公布了109年農藥殘留率排行榜。(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都會針對全台各縣市進行「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日前也公布了近3年的蔬菜檢測數據,發現豌豆不僅是109年農藥殘留率冠軍,且已連續3年都在前5名。對此,營養師程涵宇也特別發文,根據《TVBS》報導,程涵宇過去曾呼籲,豌豆煮給小朋友吃時,要注意用清水沖加洗15分鐘,洗乾淨後用熱水快速燙過、去水再調味,便可降低農藥殘留。

此外,現在天氣冷,許多人愛吃火鍋,而在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數據中,第2名的芹菜殘留率高達50%,且有青江菜、油菜、菠菜和半結球萵苣(A菜)等也都名列前茅,程涵宇表示,這些蔬菜如果在家自行處裡,建議「一片一片拆下來」,因為「接觸型農藥」,也就是噴灑的農藥最容易殘留在菜梗凹槽,最好用毛刷把凹槽刷乾淨,她提醒,這些農藥最後積存的地方就是蒂頭處,因此蒂頭一定要切掉。


最毒蔬菜是它!營養師籲吃火鍋「最後煮別喝湯」這2部位積超多農藥
若民眾是到外面火鍋店用餐,程涵宇建議最好等「喝完湯,最後再放」。(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若民眾是到外面火鍋店用餐,無法自行處理的話,茼萵、青江菜、菠菜等葉菜類還是可以吃,但建議最好等「喝完湯,最後再放」,畢竟不知道店家是否有確實將農藥洗乾淨,若是沒洗乾淨把菜放進熱水中,雖然能去除掉9成以上的殘留化學藥物,但最好「只吃菜,菜湯就別喝了」。


不過,這樣恐怕導致民眾吃火鍋時煮菜都怕怕的,因此程涵宇也點名高麗菜、龍鬚菜、香菇、玉米筍等和菇類,表示這些食材「連續3年檢查的農藥殘留率都是0%」;另外,小松菜、或是美生菜(結球萵苣)、扁蒲、青花菜等,也很少使用農藥,已經連續2年都沒有驗出農藥殘留,但即便如此,像是高麗菜、美生菜這種「包心菜」,由於外頭還是會接觸農藥,因此一定要將最外層的菜葉剝掉,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可高達9成以上。


更多新聞: 他買三明治以為配料超滿 一翻開剩「3條線」氣炸轟:現在是怎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