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國樑小內閣「第一人」出列 前罕病立委楊玉欣任社會處長
前立委楊玉欣將擔任未來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處長。(圖/謝國樑團隊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九合一大選基隆市長當選人謝國樑,今(1)日公布第一位小內閣名單,由國民黨籍前立委楊玉欣擔任未來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處長。謝國樑表示,基隆市身心障礙者有2萬多人,人口占比在全台縣市中排名第9,而楊玉欣長期關心身障與弱勢族群,期待在她的幫助下,將基隆打造成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讓基隆成為亞洲最有愛城市。

更多新聞: 謝國樑提送電動機車「中央補助」 經濟部:沒有針對單一縣市的補助

謝國樑指出,楊玉欣為現任立法院顧問,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代言人、中廣流行網「角落欣世界」節目主持人、公視「發現希望」節目主持人、人間衛視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對替弱勢族群發聲有親身經驗,同時也是謝團隊競選期間市政諮詢委員副主委。謝國樑指出,希望未來能藉由楊玉欣的帶領,為基隆打造成為一個更友善、更便捷與更幸福的優質生活環境。

而楊玉欣本身其實也是隱性遺傳罕見疾病患者,她與家中姊弟從小就有肌肉無力症狀,在19歲時醫生診斷出她患有「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此疾病因染色體異常導致肌肉無力,最終可能導致癱瘓或器官衰竭。

不過罹患罕見疾病反而讓楊玉欣投入弱勢族群倡議時更能感同身受,2015年楊任職立委時期亦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透過立法保障病人對自身病況的知情權,該法已於2019年正式施行。

謝國樑表示,儘管罕見疾病困鎖了楊玉欣的身體,但她從未放棄追求進步,並以自身所能為弱勢族群代言發聲,相信在楊玉欣的幫助下,基隆一定能成為亞洲最有愛城市,未來也將持續公布執政團隊名單,12/25就任後就會馬上啟動,一起為基隆市民打拚。

楊玉欣則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來基隆服務,她認為一個城市最核心的靈魂就是「人」 ,所有人能激發善意、創造力,讓每個人能獲得尊嚴 、平等及幸福生活的可能性,這是有愛城市的核心價值,也就是「人的意義」 。

楊玉欣表示,未來將設計有趣的服務, 讓相對弱勢的族群能夠有獲得幸福的機會。同時有愛城市是一個創新價值的城市,未來也會邀請所有關懷社區、關懷幸福工程、關懷設計思考的朋友,都能夠來到基隆,一起共學共創,讓城市變得更好。

更多新聞: 謝國樑喊免費送5萬部電動機車 當選「實現諾言」被打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