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產能不足「班班吃石斑」跳票? 陳吉仲回應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在今年6月突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政府推動「班班吃石斑」,要讓中小學生在新學期吃4次石斑,然而現在卻傳出供貨不足,政策恐怕會跳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這學期會讓還沒吃到石斑魚的9縣市吃到,後續就既有產能盡量提供,原則讓大家吃到,且平均吃的次數一樣。

更多新聞: 泫雅劈腿? Dawn霸氣怒嗆造謠者:懦弱又骯髒

傳出「班班吃石斑」政策跳票,陳吉仲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有些縣市要透過相關教育單位和農政單位合作,還有牽扯相關經費,所以針對還沒吃到石斑的9個縣市「會盡快來提供,會沒問題」。

陳吉仲指出,當初行政院編列經費用在所有學校午餐食材,現在是針對石斑部分, 既有國內石斑生產量盡快提供讓學校吃到優質石斑魚,後續會依照國內生產量能,若有其他更好國產食材也會提供,這筆錢絕對會用在營養午餐的食材採購,讓小朋友吃到國產當季當令食材,讓學校午餐食農教育會更成功。

媒體追問,9縣市最快什麼時候可以吃到石斑?陳吉仲指出,有8個縣市這個月會陸續提供,會積極調度,盡全力希望這學期1月中結束前優先調度讓學校吃到。媒體又問,石斑不夠會改其他鮮魚?陳吉仲表示,營養午餐開菜單時若使用國產食材絕對用當季當令供應,會配合這方向提供更優質食材,這筆錢絕對會用在學校午餐食材,有相關細節規畫會再報告。

媒體也再問, 班班吃石斑到底算不算跳票?陳吉仲說,「會讓9縣市在這學期把石斑魚提供,後續就既有產能搭配所有的團體盡量提供」。

媒體續追問,有提到9縣市這學期會吃到,能否承諾學期結束前吃到4次石斑,如果不能可能延到下學期?陳吉仲說,就既有9個縣市在這學期吃到石斑,現在還有產地準備好的貨量能提供,原則讓大家吃到,且平均吃的次數一樣,學校午餐後續會就既有石斑量能,就實際樣態盡量提供給學校午餐。他強調,經費是要用學校午餐食材,若有可以用更好的國產農漁畜產品也會用在學校午餐食材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怡農登記參選 承諾「乾淨正面選舉」不掛廣告、不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