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轉任爭議延燒 恐衝擊春節疏運?

民視新聞/林秀宜、梁駿樂 台北報導

長榮與立榮兩家國籍航空,近幾年分分合合,100多名轉任至長榮,飛國內線的員工,11月收到轉任調查,提出須留或轉任立榮兩項方案,12月9日前要決定。長榮企業工會今天出面抗議,形容被當皮球互踢,擔心不同意方案會被資遣,將衝擊明年國內線春節疏運,呼籲主管機關介入協商安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向日本買新車? 高鐵:尚未定案勿作片面揣測

在民航局前,高舉白布條,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齊聲抗議,指控長榮立榮內部惡鬥,影響基層工作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立榮航空被踢來長榮航空,這100多個空服員,你要轉任長榮機隊,留在長榮航空,以後就要專飛國際線只能在台北服勤,第二這些人就要全部被踢回立榮航空,就要失去很多他原本在長榮航空的相關福利。」

長榮轉任爭議延燒 恐衝擊春節疏運?

從2015年開始,陸續100多名立榮空服員轉任到長榮,組立榮機隊,仍執飛國內線。

工會指控兩家公司近期關係生變,今年11月進行轉任調查,短短一個月要基層自行決定去留,表明明年元旦起,立榮機隊可選擇到長榮國際線服務,或是回任立榮,但提出的方案,基層批評形同趕鴨子上架,不答應就只能等資遣。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說,「我勾選要到立榮航空是不是保證一定會成功的,成為立榮航空的空服員不知道,到了立榮航空之後年資保不保留、怎麼計算,優待機票相關福利怎麼算,通通沒有說。」

留任長榮還有層層關卡,要轉飛國際線,只能選擇調往台北基地服勤,而且必須先通過英檢,還有新機種訓練,調動職級降低外,空服員更擔心考核黑箱,導致未通過,最後仍會資遣。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提及,「立榮航空自己空服員人數只有幾十人,就是例如大家不願意被調動、不想要轉任立榮、中間方案沒有談妥,如果資遣人數過多,就有可能影響到航運。」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吳家珍說,「民航局這邊最重要的是要求航空公司要做好安全管理,要兼顧員工的權益。」

但長榮發聲明澄清,留任、轉任職務不變,會保障原有年資及薪資,留任也會協助轉換訓練,轉任立榮,目前工作內容則不受影響。

長榮轉任爭議延燒 恐衝擊春節疏運?

也承諾會繼續舉辦說明會徵詢,但年關將近,勞資問題未解,就怕航班都受影響。

更多新聞: 魚鱗也能吃?達人日月潭捉大尾鯉魚 「酥炸鱗片」一嚐驚:比洋芋片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