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結局是歲月靜好?上海男指中國人應「認識民主」:抄台灣人的功課
YouTuber小鄭日前分析中國白紙革命走向,他認為中國人必須效法台灣人,學習民主思維,才能讓白紙革命有的好的結果。(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中國近幾日「白紙革命」遍地開花,讓人聯想起過去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然而這場革命的終局,是否會如同六四天安門事件一樣,平息後就彷彿從沒發生般「歲月靜好」,還是能成功打破極權中國千年來的治亂紛爭?定居日本的上海YouTuber「小鄭」日前分析,要讓白紙革命真正發揮意義,中國人應該抄台灣人的功課,學習台灣人對民主的理解,讓白紙革命走向「轉型正義」,而不被強行抹去痕跡。

更多新聞: 揪心畫面曝光!中共官員闖民宅「痛毆居民」 2幼童喊爸肉身阻擋

小鄭日前指出,白紙革命發生在中國有許多阻力,首先光是要集結民眾就相當不容易,因為中共嚴密監控網絡資訊,且能隨意阻斷人民間的信息連結,甚至還有世界上最大的監控系統「天網」,所有人都難逃中共控制;且中共明定「尋釁滋事罪」、「山巅罪」等刑法,這些企圖動搖國家政權的示威者,一律難逃被秋後算帳,在深知如此弱勢的條件下,中國人民還願意主動站出來發聲,讓小鄭表示非常敬佩。

白紙結局是歲月靜好?上海男曝中國人應「認識民主」:抄台灣人的功課
小鄭指出,白紙革命的下一步,應該借鑑台灣二二八事件的處理方針,讓它成為轉型正義。(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不過有六四天安門、香港反送中等大型示威抗議的前車之鑑,白紙革命是否能成功翻盤,小鄭認為這多半只是個過程,重要的是無論事件以什麼形式平息,中國人的下一步應該是「抄台灣人的功課」,學習台灣人對民主的認知,並借鑒「二二八事件」後續處理,讓白紙革命走向「轉型正義」,而不是像中國過去的各種抗爭活動,被移除人民的視線,逐漸淡忘,使「歷史的車輪」不斷重演。

小鄭也指出,這次台灣的縣市長九合一大選,讓不少中國人好好上了一課,中共發展至今如此膨脹,其實是所有中國人民放任的責任,唯有人們自發從思想上進行「改革」,才能讓未來有走向自由的一線曙光。


更多新聞: 以前超討厭小孩!親子部落客曝心境轉變關鍵 笑嘆:無條件的愛最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