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出脫總價80.97億元全家股票 金雞母買主?專家:可能是「它」

民視新聞/唐詩晴、林東銘 台北報導

泰山企業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公司派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脫4.33萬張全家股票,對此,有意入主的市場派龍邦國際,直喊公然欺騙董事會,揚言提告;但外界更好奇的是,誰是接手全家這個金雞母的買主,儘管泰山三緘其口,但有專家認為,全聯相當有可能。

更多新聞: 功率放大器業者全訊 第4季進入傳統出貨旺季

泰山企業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雷松清說,「本公司經12/2董事會決議通過,授權董事長於不超過4萬3500張範圍內,處分全家股票。」

泰山企業,5號晚間,重訊會上宣布出售4萬3300張全家股票,總金額約80.97億元,話才說完,隨即快閃離開,不過泰山釋出全家持股,早就有跡可循。

泰山出脫總價80.97億元全家股票 金雞母買主?專家:可能是「它」
財經專家黃世聰說,「全家目前是全台灣第二大的超商,這其實很多人覬覦,也因為這樣子變成是變成,(泰山企業)董監要爭奪的目標,泰山的詹家就決定釜底抽薪,把泰山的全家股份賣掉以後沒有全家股票,那你就也不用來爭奪我的股份。」

成立超過70年的老牌食品廠泰山,去年底被市場派龍邦插旗,並持續加碼股權,讓公司派可掌握的董事席次,剩下5席,引發經營權爭,專家推測,泰山不惜釜底抽薪,賣掉手上22.46%的全家持股,就是為了反制市場派,對此,龍邦揚言要提告,但接手買方,至今成謎,不過能狠砸近80億,買下全家股份的,全聯第一個被點名。

泰山出脫總價80.97億元全家股票 金雞母買主?專家:可能是「它」
​​​​​​​​​​​​財經專家黃世聰說,「未來可能跟全家有結盟的公司會出面(收購),那我覺得其實有一家大家可以留意,我覺得全聯出手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全聯目前跟全家在做支付系統互相的整合,他如果能夠往下整合超商,他就可以跟統一超商,進行一個國內零售龍頭的PK戰。」

全聯收購大潤發後,與全家結盟,整合全支付系統,打開全台近35000個通路;力拼擠下統一超商6千多家門市和家樂福340據點,成為零售霸主;不管泰山釋出的全家股票最終鹿死誰手,國內零售市場,恐怕都將掀起一番波瀾。

更多新聞: 大立光11月營收創24個月高 估12月拉貨動能轉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