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貨運大罷工未見轉圜 尹錫悅:罷工等同北朝鮮核武威脅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南韓貨運司機大罷工,進入第12天,政府和發起罷工的貨運工會協商,兩次都破局,而這起罷工影響行業從鋼鐵工業等擴張到石油運輸業,境內已經至少88間加油站缺油,經濟損失超過台幣700億元,南韓總統尹錫悅,怒嗆罷工非法,甚至比喻罷工等同「北朝鮮的核武威脅」。

更多新聞: 在日說流利中文被問「中國人嗎」 韓妞嚇到忘國籍驚回:我台灣人

卡車上鋪床、下方裝個小冰箱,南韓貨運卡車司機,吃睡車上解決,這幾天,數萬名司機,停車罷工。

YTN記者報導,「貨物連帶本部在浦項地區的罷工,今天(5日)持續主張擴大適用,安全運費制度的工會成員,不分晝夜靜坐示威從後面可以看到,在路邊搭建帳篷進入第12天。」

近來燃料價格翻倍,南韓全民勞動工會聯盟旗下的「貨物連帶本部」,24日發起罷工,在全境16個地區抗爭,主要訴求是要求政府永久實施,預計在今年底結束的「安全運費制度」,這個制度相當於貨運司機的最低薪資保障。

罷工貨車司機說,「我不在乎罷工持續1、2個月,我的太太要我奮戰到底,她可以先撐家裡經濟,希望永久解決薪資問題。」、「我已經罷工超過一週,不論政府多強硬,他們都無法摧毀我們的意志。」

訴求還希望擴大適用範圍,以確保司機不會因過低薪資,引發過勞等危險駕駛情況。然而10幾天下來,國土交通部和工會代表,面談協商2次都破局。大規模罷工影像擴及燃料供應,截至4日下午2點,全境88家加油站,儲油耗盡。

首爾居民說,「稍早去別處加油,但沒油了所以過來。」

缺燃料,同步影響其他物流運輸業。

貨運司機說,「沒燃料就無法開車我也是貨運司機,希望這個問題能盡快解決。」

韓方估算,罷工經損約達台幣707億元,南韓總統尹錫悅,重砲抨擊,定調罷工為「非法犯罪」,還說這對民生經濟上的影響,堪比北朝鮮核武威脅。

南韓總統尹錫悅(11.04)表示,「全民勞動工會罷工不是代表勞動者的權益而是政治罷工。」

政府考慮透過經濟手段制裁,早在29日當局甚至已針對水泥貨運司機,頒布史上第一道強制「開工令」,違反規定的司機可面臨刑罰,但工會認為罷工合情合理,會堅持下去。

更多新聞: 太離譜!男子外出度假回家驚見「公寓遭清空」連父親骨灰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