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年拍攝!達人直擊碧潭攔水堰修繕工程 揭潭面平穩原因:構造像馬桶
從事工業營造多年的阿仔師,日前分享碧潭堰再造工程的影片,並詳解其原理及過程。(圖/翻攝「超認真少年Imserious」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碧潭」,被列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是許多人休閒放鬆的好去處。從事工業營造多年的「阿仔師」,日前指出一般人常誤以為是天然湖的碧潭,其實是人工湖泊,需透過類似馬桶渠道構造的「碧潭堰」,來維持平無波的湖面。而飽經暴雨沖刷的碧潭堰,已漸不堪負荷,阿仔師花費長達兩年多的時間,拍攝了碧潭堰再造修繕工程,揭開碧潭水利工程秘辛,影片釋出讓網友都大讚真的太用心。

更多新聞: 台灣環境很髒?美國妞實地考察台北街道 笑曝:我家還比較髒

阿仔師日前分享碧潭堰再造工程的影片,並詳解其原理及過程,為了讓觀眾易於理解,阿仔師將碧潭堰比喻成馬桶的彎曲渠道,渠道往上勾的地方就是碧潭堰,而馬桶平靜的水面則是縮小版的碧潭,如果沒有碧潭堰的存在,碧潭就會變成為湍急的溪流,無法讓民眾在平靜的潭上戲水,可見碧潭堰的重要性。

碧潭是假的?直擊耗時2年修繕實錄 工程專家揭攔水堰構造:就是你家馬桶
阿仔師形容,碧潭堰就像馬桶的彎曲渠道,而渠道往上勾的地方就是碧潭堰。(圖/翻攝「超認真少年Imserious」YouTube)

阿仔師來到碧潭橋下,站在老舊碧潭堰的位置,此處在2015年蘇迪勒風災的摧殘下,造成嚴重重創,2年前新北市水利局著手進行再造,利用複合堰的方式,除了增加水深,擴大休閒水域面積,也大幅提升碧潭河防安全。阿仔師指出,預計完成216米長的複合堰水閘門,包含了4個倒伏堰及4個固定堰,倒伏堰往上抬升時,可增加50公分水深,製造出14公傾的總面積,約等於278個籃球場大小,而倒伏堰下降時,則可嚴防水災,讓旁邊的居民及商家不受影響。

阿仔師耗費2年,拍攝了碧潭堰逐步的修繕工程,他分享如今工程進度已達八成,預計將於明年(2023年)4月完工,而除了碧潭堰再造工程,也結合水生態環境教育建置,在魚道中設置觀察窗及監測攝影系統,可觀察水中生物的棲息動態。

更多新聞: 難掩激動!韓妞淚崩懷念台灣美食、風景 哭喊:就連茶葉蛋都很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