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將「去台化」? 經濟部4點解析:最先進製程根留台灣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首批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首批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高度重視,不僅親自出席,還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一同參觀興建中的晶圓廠,不過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消息一出,「去台化」的說法也引發討論。對此,經濟部今日透過臉書用「4個重點」強調,半導體最先進、最主要製程,都會繼續根留台灣。

更多新聞: 拜登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祝賀 曝與張忠謀妻多年前就有互動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於12月辦理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台積電也邀請客戶、供應商、學界和政府代表在內的嘉賓一同慶祝,美國總統拜登也到場致詞祝賀。拜登上台致詞時也感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應允,來到美國投資,這對美國經濟帶來重大意義和影響,拜登更說「對於未來的經濟展望,感到非常樂觀。」

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消息一出,「去台化」的說法也引發討論,外界也擔憂,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否會有「掏空台灣半導體」,的問題,對此,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於演講中表示,「台灣努力30多年,怎麼可能被擊倒」、「台積電搬到美國會把台灣半導體淘空?門都沒有!」。另外,經濟部用「4大重點」破解去台化的疑慮,並強調,半導體最先進、最主要製程,都會繼續根留台灣。

台積電赴美設廠  半導體也沒有去台化

台灣在全世界的晶片總產能達每月219萬片,台積電到美國5奈米的產能,每月約2萬片,而且,台積電九成的產能仍留在台灣。

先進製程  台灣繼續領先

台積電在美國的5奈米製程,2024年才會投入生產,3奈米也預計要到2026年才投入生產;但在台灣,今年台積電3奈米已試量產,2奈米廠也開始在新竹整地,政府更啟動龍科三期擴大計畫,將最先進的製程繼續留台灣。

支援美國廠僅1%  工程師人才沒有外流

台積電在台灣有5萬多名工程師,到美國支援的人力僅500人,佔整體工程師的1%。

40年供應鏈最健全  台灣無可取代

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超過40年,不只人才最齊全,更有1,000家以上的廠商,上中下游供應鏈最完整,台灣半導體製造良率、成本都是最佳的,1個小時就能除錯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斥「去台化」 蕭美琴:台積電根留台灣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