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再禁我秋刀魚、午仔魚輸入 農委會:要求企業登記非針對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今年八月片面宣布,暫停我國白帶魚和竹筴魚輸入,現在又傳出包括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也被暫停,農委會傍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確實有100多家業者受影響,不過去年四月開始中方要求各國輸入的產品,都必須做企業登記,因此並非針對台灣,目前正透過管道查證,要瞭解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更多新聞: 台美關係蒸蒸日上! 美國增三洲在台設辦事處「亞利桑納州可望跟上」

今年八月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暫停我國白帶魚和竹筴魚輸往中國,現在又傳出有新的品項遭中方禁止。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提及,「我們受影響的魚種基本上,是魷魚秋刀魚跟午仔魚這三個魚類為主,包括活魚類的也包括相關水產品,都包括在裡面,不能講全面的水產品,只是針對這些申請要輸往中國的這些案件,到目前為止只有1家是被核准,其他的都沒核准。」

傳中國再禁我秋刀魚、午仔魚輸入 農委會:要求企業登記非針對台灣

農委會指出,他們和食藥署在海關總署網站發現,2023年5月與2024年3月到期的台灣水產品業者,幾乎都是「暫停進口」,似乎是沒有完成註冊程序,其中又以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影響最大。

農委會表示總共有800多件水產品暫停銷往中國,其中600多家是沒有意願或是被廢證,實際受影響的業者約100多家,但農委會強調這並不是針對台灣,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這樣做。

傳中國再禁我秋刀魚、午仔魚輸入 農委會:要求企業登記非針對台灣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中國大概在去年四月開始,就是要求全世界各國產品要輸往中國,必須做企業登記,最後補件期限是在8月31號,今年的8月31號所有的農產品銷往中國,不只是只限台灣有這樣的規定,他針對全世界每個國家,只要你相關產品也不只是農產品,你要銷往中國的時候企業必須進行註冊。」

農委會與食藥署正透過管道和中方查證,要弄清楚哪些地方需要補件,別影響到業者生計。

更多新聞: 黨主席選舉僅他參選 柯文哲坦言:內部很多紛爭我要負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