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被疑「去台化」 炎亞綸舉艾司摩爾:善循環根本不用擔心
炎亞綸表示,看看艾司摩爾在台灣設廠就會明白,「我們根本不用擔心」。(圖/擷取自炎亞綸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美國總統拜登高度重視,不僅親自出席首批設備到廠典禮,還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一同參觀興建中的晶圓廠,不過卻有部分人士提出「半導體去台化」的說法,經濟部、國發會和外交部相繼駁斥。藝人炎亞綸昨也有感而發表示,台積電龐大的互信產業鏈很值得大家享受純粹的驕傲,高科技產業到各國國家設廠是很平常的事,看看艾司摩爾在台灣設廠就會明白,「我們根本不用擔心」。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赴美設廠將「去台化」? 經濟部4點解析:最先進製程根留台灣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於12月辦理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台積電也邀請客戶、供應商、學界和政府代表在內的嘉賓一同慶祝,美國總統拜登也到場致詞祝賀。拜登上台致詞時也感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應允,來到美國投資,這對美國經濟帶來重大意義和影響,拜登更說,「對於未來的經濟展望,感到非常樂觀」。

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消息一出,「去台化」的說法也引發討論,外界也擔憂,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否會有「掏空台灣半導體」,的問題,對此,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於演講中表示,「台灣努力30多年,怎麼可能被擊倒」、「台積電搬到美國會把台灣半導體淘空?門都沒有!」。此外,經濟部用「4大重點」破解去台化的疑慮,並強調,半導體最先進、最主要製程,都會繼續根留台灣。

炎亞綸昨晚間也在臉書表示,他的表哥在台積電工作,所以一直以來對它不陌生,尤其近年來晶片被視為未來AI領域重要的關鍵,讓他在這2年更深入的追蹤它的相關新聞;其企業的遠瞻性、永續性及其不斷挑戰極限的精神令人著迷。

炎亞綸指出,因為持續的關心台積電的動向和新聞,「對於晶圓代工廠能遠赴其他國家設廠而且其條件內容都是備受矚目和禮遇的狀況下,感覺到很純粹的喜悅和驕傲」。

炎亞綸說,台積電的產業鏈縝密且需要長時間培養上下游廠商的競爭力和妥善率,是需要極其複雜且嚴苛的過程才能完成的,水的回收再利用率80%,封測廠無塵室和無塵衣的精密程度,缺一不可,「這種龐大不可撼動的互信產業鏈很值得大家享受純粹的驕傲,高科技產業到各國國家設廠是很平常的事,看看ASML在台灣設廠就會明白,我們根本不用擔心」,何況晶圓代工最重要的機台就在台積電身旁,而且3奈米的機台極紫外光機當初也是台積電投資艾司摩爾製造的,多麼美妙的善循環。

炎亞綸強調,其實大家可以多去看看相關報導,會被這些高科技深深吸引,並期盼著不久的將來進到無人駕駛、AI智能住宅普及的世界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事!最後他也用hashtag再次呼籲,「珍惜我們擁有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歡迎台積電設廠 鳳凰城市長:很高興可以叫他們一聲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