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專業評論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陳時奮)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屬企業實力的跨國延伸。傳統理論把外國投資當成「經濟殖民」,也就是台積電征服了美國市場。近期的理論則視外國投資為「兩蒙其利」的理性經濟決策,也就是最佳「廠址」的選擇。

更多新聞: 半導體最先進主要製程根留台灣 經部4點駁「去台化」

許多人知道翁達瑞喜好評論政治,但不知道陳時奮是外國投資的專家。我研究跨國企業多年,有多篇理論與實證的學術論文刊登在一流期刊(見附圖)。

〈全民筆讚〉翁達瑞-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專業評論

〈全民筆讚〉翁達瑞-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專業評論

〈全民筆讚〉翁達瑞-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專業評論


有關台積電赴美投資的爭議,就讓專家來評論吧!

台積電赴美設廠,被扭曲為美國「掏空」台灣技術,最終將侵蝕台灣的經濟與安全。

利用國家力量「掏空」外國公司的技術確實會發生。根據我的研究,在地政府有三個政策工具「掏空」外國公司的技術:

一、利用國家資本成立在地公司,高薪挖角外國公司的高階經理與研發人員。

二、強迫外國公司對在地公司技術授權,否則對外國公司關閉市場。

三、強迫外國公司與在地公司成立合資企業,否則對外國公司關閉市場。

事實上,最擅長使用上述三項工具的正是對岸的政府。這三項「掏空」外國公司的工具,也是中、美貿易糾紛的來源。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上述三項作為美國政府都沒做。

一、美國政府沒有成立國營晶片公司,高薪挖角台積電的高階經理或研發人員。

二、美國政府沒有強迫台積電對在地公司(例如英特爾)技術授權,也沒有對台積電關閉美國市場。

三、台積電在美國的工廠屬獨資企業,美國政府沒有強迫台積電與在地公司合資,也沒有因此對台積電關閉美國市場。

台積電把工廠設在亞利桑那州,只是單純的「廠址」選擇決定,如同台積電決定在中科或南科設廠一樣。中科與南科的工廠運作,也都在台積電的掌控之下。美國台積電一樣掌控在竹科的台積電手中。

如果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就是「去台化」,那台積電到中科與南科設廠,那就是「去竹化」。

如果「去竹化」的說法很可笑,那「去台化」的說法一樣可笑。

美國是民主國家,信奉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台積電「來去自如」,不用怕被在地公司掏空技術。

只有在專制的共產國家,因為政府介入市場運作,台積電才有被在地公司掏空技術的疑慮。

這一篇不是政治文,而是專業評論。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赴美設廠被疑「去台化」 炎亞綸舉艾司摩爾:善循環根本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