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又禁台啤、金門高粱 謝長廷推測:他們經濟有問題外匯不夠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0)日表示,中國有政治目的,另種說法就是中國現在經濟有問題,外匯不夠,所以禁止不是最必要的品項。(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中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午仔魚、秋刀魚等水產品進口,如今又有台灣啤酒、金門酒廠等多家台灣飲品的產品也被暫停輸入中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0)日表示,中國有政治目的,另種說法就是中國現在經濟有問題,外匯不夠,所以禁止不是最必要的品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增暫停進口名單 台啤、金門高粱也被禁

中國先前禁止台灣鳳梨、釋迦等多項農漁產品進口,近日又暫停台灣午仔魚、魷魚、秋刀魚等水產品輸入,今日再有台啤、金門高粱、黑松沙士等酒水飲料也被禁止輸中。

謝長廷近期返台,今日前往台北西門町電影院力挺前立委姚文智出品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在觀賞電影前,謝長廷被問到中國禁我國產品,他認為,中國希望造成造成台灣的不滿與混亂,當然是有政治目的,希望大家了解並互相支援。

謝長廷接著提到,也有一種說法是因為中國現在經濟有問題,外匯根本就不夠,所以中國認為不是最必要的品項,就禁止進口。

媒體追問,中國是否再加大暫停進口力道?謝長廷回應,中國的事情很難預測,當然不能太依賴中國市場,但是有些業者受害,希望政府還有民眾,台灣大家團結來協助解決問題。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姚文智親自陪同謝長廷觀賞《流麻溝十五號》,謝長廷表示,電影工作者很辛苦,文化也不容易一下子就立竿見影,所以願意投入這樣的工作是非常令人感動的,因此今天特別來看,這個電影也值得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禁台啤、金門高粱 蘇貞昌:盡全力協助溝通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