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庇護所變苦難地! 民視採訪團直擊四百人小村落與世隔絕

民視新聞/許敬柔、曾驛翔 尼泊爾報導

尼泊爾政府由共產黨掌權後,態度親中,不僅停發「難民證」給境內的流亡藏人,導致年輕藏人長期失業。隨著依賴中國加深,更不准藏人舉辦集會與遊行,甚至在宗教節慶逮捕藏人,民視採訪團隊直擊位在尼泊爾的西藏村,400人的小村落,幾乎與世隔絕。

更多新聞: 除濕機開整天「狂倒3桶水」濕度仍不降!內行曝一招改善:快速又有效

小朋友們專心上課,這裡是隱身在尼泊爾第2大城市「博卡拉」近郊的「西藏村」,村裡有學校、老人院、寺廟和民宅,住著400位流亡藏人,村民們務農為生,自給自足。一切看似再自然不過,但身處尼泊爾的年輕世代流亡藏人,卻因為沒有政府核發的官方證明,正面臨失業、無法就醫等重重挑戰。

尼泊爾流亡藏人青說,「主要問題在於我們沒有身分證,或是說難民身分證,我們無法找到任何工作,甚至也沒辦法辦理銀行帳戶。」

自從西藏從1959年被中國解放軍武裝鎮壓後,藏人展開流亡生涯。當時,尼泊爾政府承認從西藏逃亡來的「難民」身份,並發予難民證,給予在尼泊爾永久居住與自由旅行的權力,每年更新一次。然而,隨著90年代,尼泊爾共產黨掌權後,境內的流亡藏人成為犧牲品。

藏人庇護所變苦難地! 民視採訪團直擊與世隔絕

尼泊爾西藏村代表說,「只要是1995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人,政府停止發放難民證,對於像我這樣的年輕藏族,他們都沒有文件證明,請問他們怎麼謀生,在尼泊爾我們需要居留證,同時我們需要身分證,才能在尼泊爾合法工作,所以許多年輕人是無法工作,甚至無家可歸。」

隨著尼國政府對中國依賴加深,更大力禁止境內所有「反華勢力」,不僅,藏人不能參加集會示威,每當宗教節慶敏感時期,也會派人監視,生活威脅感,與日俱增。

藏人庇護所變苦難地! 民視採訪團直擊與世隔絕

前藏青會副主席Tamding Hrichoe說,「每天每天、每月每月、每年每年,壓力增加是的是的。」

交大人類社會學教授兼系主任潘美玲:「藏人在尼泊爾的一種處境,就是一個什麼處境,它現在我稱它叫會變成人質,只要他們想跟中國政府要什麼,那他們就打藏人給中國政府看,就是一個金雞母。」

尼泊爾從早期藏人的庇護所,如今演變成苦難之地,流亡超過半世紀,藏人險中生存,只為一個安身之所。

更多新聞: 他問日劇、韓劇「前10片單」哪個強?網秒點38年前1經典劇: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