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 鼓勵拆除兩蔣銅像最高補助10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促轉會今年(2022年)5月任期屆滿後,將清除威權象徵的業務交由內政部主責,為了鼓勵地方政府和學校已移除或改名的方式,處理威權象徵,像是兩蔣銅像,每件補助最高金額10萬元。有立委認為避免威權復辟一定有幫助,但也有人強調,錢不是重點,重點是民意的溝通。

更多新聞: 台灣醫療資源珍貴! 美女醫轟陳玉珍: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隨意放木馬屠城

爭議許久的蔣介石銅像移除問題,至今討論不休,內政部編列預算,鼓勵地方政府和學校,清除威權象徵,包括兩蔣銅像,每件最高10萬元。

立委(民)王美惠說,「現在補助10萬元你覺得這種作法怎樣?」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現在原來的促轉會解編之後,六大任務移除威權象徵留在內政部,像委員說的,學校有一些威權象徵也要處理,內政部主責到現在因為才半年,提出計畫要補助也好要遷移也好,由內政部去規劃處理。」

立委(民)王美惠說,「那個人是帶動台灣不好的回憶,是剝削台灣人那麼多,這個問題很要緊。」

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 鼓勵拆除兩蔣銅像最高補助10萬

根據內政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補助作業要點,補助對象包括地方政府、學校及民間團體,補助範圍包括移除、改名處置公共場所的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其中就包括上千座兩蔣銅像。最高可以補助10萬元,今年(2022年)11月28日已經生效,不過到底拆還是不拆,民眾意見兩極。

民眾說,「現在大家對蔣介石還是...,現在年輕人對他比較反感,所以我覺得拆除會比較好一點。」、「那個好像是古蹟啦,也不用拆啦。」

立委(民)鄭運鵬說,「轉型正義台灣最需要的並不是錢,而是民意上面能不能支持跟接受,所以每一步每一步,我認為都需要一點時代的考驗,所以我希望說我們應該從教育著手,大家對於民主的觀念,對於過去威權統治,大家有正確的觀念之後,銅像威權的象徵,應該可以慢慢從我們生活上把它拿掉。」

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 鼓勵拆除兩蔣銅像最高補助10萬

立委(民)許智傑說,「減少機關的成本,對於推動威權移除效果,一定會有幫助,希望能加深反威權的教育,深植人民心中,才能避免威權復辟。」

轉型正義不能停,但如何落實,還在考驗政府智慧。


更多新聞: 陳玉珍等人赴中國談小三通 蘇貞昌:盼以國民健康為重、以社會安定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