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德鳳梨酥拒給配方!律師曝「中國申請書」內容: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
佳德鳳梨酥因被要求提供鳳梨酥配方、廠房配置等商業機密,放棄向中國補件。(圖/翻攝佳德鳳梨酥、林智群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日中國無預警禁止大量台灣食品進口,國內多達2409家業者受影響,其中糕餅名店「佳德鳳梨酥」甚至被要求提供鳳梨酥配方、房配置等商業機密,乾脆放棄補件。雖然食藥署證實確有此事,部分酸民仍不相信,還湧到佳德Google頁面留下負評;對此,律師林智群也不忍了,直接公開食品進口中國的申請表格,直言「這個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啦」。

更多新聞: 佳德遭小粉紅灌負評出征 台網友喊「支持站著賺錢」刷5星補血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昨(13)指出,申請表格中要求廠商提供成分占比,由業者自行判斷並尊重其意願,但卻有酸民不相信,還嗆聲「又在說謊了,表格拿出來啊!」,讓律師林智群十分無奈,「嗯官員具名(有名有姓)告訴你事情經過,你不相信,卻相信PTT來路不明匿名帳號寫的東西」,並PO出申請表格狠打臉酸民,「不會google喔?財政部國庫署網站就有啦!」。

佳德糕餅拒給配方!律師曝「中國申請書」內容: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
對於外界對表格的質疑,林智群直接打臉「不會google喔?財政部國庫署網站就有啦!」。(圖/翻攝林智群臉書)

從財政部官網的「輸中國食品生產企業註冊申請書」可見,表格除了要求企業的基本資料,7.4項還規定要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林智群也直言,「你說你隨便寫一寫可不可以?可以啊!它可以不給你過啊!當對方要求揭露的程度,讓廠商覺得已經涉及營業秘密了,它就不會申請啦!這個叫知難而退!是你台灣廠商自己不補件的喔!不是我中國禁止你進口喔!」直言中國的做法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連這個都看不懂也來嘴,比較好笑啦!」。

佳德糕餅拒給配方!律師曝「中國申請書」內容: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
表格除了要求企業的基本資料,7.4項還規定要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圖/翻攝林智群臉書)


據悉,佳德鳳梨酥過去1年都曾外銷中國,未料今年初期限未到就被中國要求補件,當中還涉及鳳梨酥配比、台灣員工多寡、廠房設定等商業機密,最終決定放棄補件。而業者也發出聲明,霸氣喊話:「本店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因此外銷與否,並不影響本店經營方向,佳德糕餅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堅定態度獲國內一片讚賞。


佳德糕餅拒給配方!律師曝「中國申請書」內容:就是技術性貿易障礙
佳德糕餅宣布放棄補件,「外銷與否,並不影響本店經營方向,佳德糕餅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圖/翻攝佳德糕餅臉書)



更多新聞: 5星力挺佳德鳳梨酥被嗆帶風向!萬老師傻眼反擊:這些人腦袋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