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不願下一代複製貧困童年! 金牌國手化身"玉東卡本特" 翻轉花蓮

專題組/翁如儀 余啟成 花蓮報導

曾經榮獲國際競賽雙金牌的木工國手王嘉納,回到家鄉花蓮玉里,希望透過木作,讓後山的孩子能跟他一樣,站上國際舞台。他不僅在花蓮玉東國中建立木工班,將他精湛的木工手藝傳承下去,同時更開設木工坊,讓年輕人可以留在家鄉謀得工作機會、不必再離鄉背井找頭路。被形容是「玉東卡本特」的王嘉納,還有一個夢想,他發願打造「希望工場」;一條龍的築夢計畫,為的就是要讓花蓮的孩子,有能力翻轉自己的命運!

更多新聞: 主播李偵禎回到18歲!穿小綠綠重溫樂儀時光 自嘲是資深美少女戰士

設計圖上複雜的數字和結構,全出自王嘉納之手,他曾經勇奪國際競賽雙金牌,年輕時征戰過大大小小的國內外賽事。26年前,他回到家鄉玉里,看見這裡的孩子複製著他貧困的童年、和被迫離鄉背井的命運,於是決定在當地的玉東國中建立木工班,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甚至有力量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異言堂/金牌木工國手返鄉 築夢在地希望工場
王嘉納老師與徒弟們研究著木工坊的下一件作品。

然而在學校深耕25年的過程中,王嘉納發現在孩子在離開學校的木工班後,仍無法根留花蓮,絕大多數的孩子必須到都市才有工作機會。「我每年都像在看同樣的電影,只是25年來由不同的人去扮演,學弟妹還是繼續複製學長姐的人生。」不甘沒能翻轉這些孩子的命運,2021年王嘉納正式從玉東國中退休之後,他決定在玉里擁有「天堂路」美名的193縣道上,建立起一座木工坊,讓他過去木工班的學生劉佳謙、李博志、林伯諺能在這裡工作,為他們的未來鋪出一條天堂路;王嘉納從此被譽為「玉東卡本特」!

異言堂/不願下一代複製他的貧困童年! 金牌國手化身"玉東卡本特" 翻轉花蓮
王嘉納深耕玉里25年,為這裡的孩子打造出他們心中的「天堂」。

「嘉納老師就像家人一樣。」「他應該是聖誕老公公吧,一直照顧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孩。」木工坊的三個木工師傅與嘉納老師之間的感情相當深厚,大家將他視為父親一樣的角色。為了不辜負孩子們的未來,王嘉納除了成立木工坊,也決定未來要在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蓋設「希望工場」,期盼未來能提供後山的孩子更多工作機會,讓花蓮的下一代能在自己的家鄉落地生根。

更多新聞: 花蓮公布第六屆咖啡評鑑結果 邀來世界冠軍示範杯測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