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5度要人命!醫曝4招「安全保暖」:室內溫度維持18至20度
隨著氣溫變冷,許多人也開始打開電暖器,希望把房內溫度升高。(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霸王級寒流近日抵台,即使待在室內也感受到明顯變冷,許多人也開始打開電暖器,希望把房內溫度升高。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警告,如果冬天「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對此,他分享了安全保暖4大關鍵,讓大家能抵禦寒冷之餘,也能確保安全。

更多新聞: LINE惱人陌生群組一鍵「封鎖+檢舉」 行動、電腦版更新1次看

黃軒醫師在臉書指出,許多人一聽到房間冷,直覺就是把房內溫度提高;但若是房內溫度經常保持23度以上,反而會有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等現象,「除非你完全不出門,一旦外頭的溫度低於18°C ,一進一出容易導致很大的溫差,要知道溫差很要人命的!」。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大於5°C 以上會愈來愈危險,容易導致心臟的猝死、腦血管阻塞疾病。

對此,黃軒醫師分享了4大安全保暖妙招,讓大家能利用不同工具來保暖房間:

1. 電暖器和空調機選擇

如果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但電暖器的耗電比熱空調機高出3倍以上。所以較大房內範圍時才建議使用熱空調機,這時更能省電;如果是幾乎天天需要暖氣的房間,那選用熱空調機,也許會更實惠。

溫差5度要人命!醫曝4招「安全保暖」:室內溫度維持18至20度
如果是幾乎天天需要暖氣的房間,選用熱空調機可能會更實惠。(示意圖/民視新聞)

2. 選正確位置放熱

家中如果沒有熱空調機,建議使用電暖器,但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只能短暫取暖,如果冷空氣從窗邊透進來,要把電暖爐放在窗戶旁邊,才可以把冷空氣變暖,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3. 選正確運轉模式

打開熱空調機時,許多人為省電費而轉到「微風模式」,但這種運轉模式反而讓電費增加。要達到設定房內18℃溫度,最佳的空調使用法,就是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這會比較省電費。

4.風扇的輔助

如果開了暖爐、熱空調還是很冷,這時吹風扇就派上用場。雖然暖爐放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但也會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因此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的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讓熱空氣散開,這樣就能增加室內增溫效率,也幫助你降低電費呢。記得,冬天吹風扇,不是對人吹的。

溫差5度要人命!醫曝4招「安全保暖」:室內溫度維持18至20度
如果開了暖爐、熱空調還是很冷,可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示意圖/Pexels)

黃軒醫師也建議,無論是任何族群,白天房間內應保持18度之上,對於超過65歲以上族群或慢性病者,夜晚除了要保持18度以上,也要有保暖衣服才是有利;而健康年輕者在家只要有保暖衣物、棉被或熱毯,房內溫度是否達18度則不太重要。最後,黃軒醫師提醒,如果冬天的房內溫度沒有維持在18-20°C左右,或2個房間的溫差超過5度,容易猝死在家,「不要使房間一直低溫,能保持持續的安全溫度,在冬天,真的是非常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尖峰時段搭捷運…他見1現象轟「偽善」!網傻眼:怎麼做都會被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