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揭新版安保3文件 矢板明夫:除「台灣在野黨」世界已很少人替中國說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昨公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國防3文件,內容展現日本對台灣、台海情勢與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高度關注,並認為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友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8)日表示,歐美日為主組成的中國包圍網,已經漸漸形成,「除了台灣的一部分在野黨人士,還在誇獎祖國強大之外,全世界的主流社會,已經很少能找到替中國說話的人」。

更多新聞: 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助台提升國防能力」! 學者:獲什麼武器取決台灣自衛決心

日本公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矢板明夫指出,內容將持續擴軍的中國定位為「空前的戰略挑戰」,同時提及了台灣情勢,認為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觀的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並主張台灣問題「應致力於和平解決」。

矢板明夫說,日本的這些論述,引發中方的強烈不滿,中方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了抗議和交涉,日本的岸田文雄內閣,能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下,推出安保3文件,明確表達了對中國及台灣問題的態度,值得高度評價,岸田首相雖然在很多事情上優柔寡斷、拖泥帶水,但是,在外交國防等大事上並不糊塗,讓人鬆一口氣。

矢板明夫指出,這3份文件可能會影響日本外相林芳正預定年底訪問中國的計劃。 不過,北京現在疫情嚴重,加上中國國內形勢變化多端、難以預料,在這種情況下,訪問推遲一段時間也許是一件好事。而且矢板明夫提到,日本執政黨內團結起來了。畢竟,先對付中國看起來比較重要。

矢板明夫直言,現在,歐美日為主組成的中國包圍網,已經漸漸形成,「除了台灣的一部分在野黨人士,還在誇獎祖國強大之外,全世界的主流社會,已經很少能找到替中國說話的人」。

矢板明夫也引用中國網友評論,什麼是「強大的國家?」強調,「民眾無自由,則國家不強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合一影響兩岸關係? 學者曝「2關鍵」:2023還是會維持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