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代表美食「凸皮麵」 油炸豬皮淋滷汁熟悉老味道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彰化員林有一種特別的美食「凸皮麵」,也有人稱為「爆皮麵」,所謂的爆皮其實就是油炸過後的豬皮,吃起來,Q軟帶有嚼勁;當地人表示,早期農業社會物資不充裕,很多人會吃豬皮代替豬肉,如今,演變成南彰化特有的美食。

更多新聞: 並非幻覺 小提琴詭音確有其事

麵攤上,熱氣蒸騰,老闆先把米苔目盛在碗裡,配上幾塊滷透的豬皮,淋上滷汁,隨即端上桌,讓客人大快朵頤。

員林代表美食「凸皮麵」 油炸豬皮淋滷汁熟悉老味道

豬皮和米苔目,在口中蹦出Q軟又帶有嚼勁的雙重口感;這種小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凸皮麵」。

讓客人百吃不膩的「凸皮」,其實就是油炸過後的豬皮,製作過程,相當費工。

業者張維德說,「從生的皮開始製作到完成要經歷7至8道程序,從我阿公的時代就這樣做了。」

讓人口齒留香的「凸皮」,完全遵照古法製作,先將處理乾淨的豬皮,晒乾、去除水分,再切小塊、下鍋慢火油炸直到焦黃酥脆,然後,再放入滷鍋中,將每個「凸皮」熬煮到晶瑩剔透。

入口即化的「凸皮」,很百搭!可以搭麵食,也可搭米苔目,冬天來吃,熱呼呼的,超暖胃。

當地民眾說,「以前農業時代是不是比較沒得吃,就是把取下來的豬皮經過油炸、瀝乾,保存的時間比較久。」

員林代表美食「凸皮麵」 油炸豬皮淋滷汁熟悉老味道

來到員林街上,小吃林立,到處都可以看見業者標榜「凸皮麵」,也有人寫成「爆皮麵」,名稱雖然不同,但這種熟悉的老味道,絕對不會被忘記。

更多新聞: 熊好券超額加碼8300萬 柯文哲:早就知道怎麼玩也不會超過1.4億二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