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可愛!台灣藍鵲揪團泡湯 專家指出有這原因
寒流來襲,台灣藍鵲也喜歡泡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近期寒流發威,台東露鹿峽谷有一群「台灣藍鵲」也揪團泡湯,甚至會輪班警戒,輪流泡湯。義守大學趙仁方教授指出,其實鳥類原本就會透過泡水來清理與毛上的髒污、寄生蟲,而台灣藍鵲是屬於有群體性的鳥類,輪班警戒維持安全是習慣性的家族行為。

更多新聞: 超可愛!台灣藍鵲也揪團泡溫泉 輪流下湯池還有排班警戒

寒流威力讓連台灣藍鵲也感受到了!台東露鹿飯店業者表示,這幾天氣溫急速下降到8-9度,這群藍鵲會整個家族一大早跑到飯店後泡湯池,牠們都會一起出現,有秩序地幾隻在旁警戒,一隻隻輪流下湯池泡湯,模樣相當可愛。

超可愛!台灣藍鵲揪團泡湯 專家指出有這原因
台灣藍鵲會輪班警戒、輪流泡湯。(圖/民視新聞)
超可愛!台灣藍鵲揪團泡湯 專家指出有這原因
泡湯同時也會有其他藍鵲在後方警戒。(圖/民視新聞)

義大休閒事業管理系趙仁方教授(生物學博士)受訪表示,事實上所有的鳥類都會透過「泡水」來清理羽毛,鳥類羽毛在飛翔過程中會產生髒污甚至是寄生蟲,必須透過泡水來清理。

而最近可看到台灣藍鵲「泡湯」的景致,趙教授指出,因為天氣寒冷,鳥類屬於恆溫動物,天氣冷自然選擇比較溫暖的溫泉來清理羽毛,同時保持體溫;如果天冷卻選擇冷水,鳥類會因抗寒而耗費更多能量,因此溫泉是比較有利的環境條件。

趙教授說明,台灣藍鵲是比較群體性鳥類,甚至有家族行為的特性,群體活動時,為了避免受到其他動物侵擾 ,族群中其他的藍鵲會習慣性在旁警戒、保持安全,形成這般有趣的景致。

超可愛!台灣藍鵲揪團泡湯 專家指出有這原因
義大休閒事業管理系趙仁方教授解釋台灣藍鵲「揪團泡湯」的原因。(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八斗子漁船漂流外海 船上只剩手機不見船長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