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賴床是為了生命安全!「天冷防猝死」內政部曝起床必做2件事
內政部提醒,冬天起床要注意溫差,以免發生猝死危機。(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近期寒流來襲,全台天氣冷颼颼,不少上班族、學生起床時都感到相當痛苦,難以從溫暖的被窩離開,有時候還會小小賴床一下。對此,內政部就在臉書發文提醒,其實冬天早上賴床「是很必須的」,因為天氣冷的時候突然起床,很容易導致猝死,內政部也提醒一定要做到2件事情,才能預防猝死危機。

更多新聞: 寒流來襲電暖器出動!他曝「3大NG行為」:嚴重會有釀災危機

內政部昨(20)日在臉書發文透露,「大家知道嗎,冬天早上賴床是很必須的」。文中進一步表示,上個週末清晨,路上不斷傳來救護車鳴笛聲,後續經過統計後,短短2天全台就有破百人送醫前失去呼吸心跳,其中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天冷猝死」。文中提到,為何冬天早上經常有人在房間猝死,這是因為當室溫降低,人體血管會開始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這時如果心臟負荷不了,就容易在睡夢中或是起床時猝死。

冬天賴床是為了生命安全!「天冷防猝死」內政部曝起床必做2件事
內政部提醒,冬天起床時要注意室內溫度還有建議賴床一下再起床。(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內政部因此提醒,冬天起床時一定要注意2件事:

1.保持室內暖度

早晚溫差大,保持室內溫度可以避免血管收縮;另外睡前也可以在棉被外多加件毯子,鎖住熱度。

2.賴床

起床時,可以多賴在被窩裡一陣子,因為被窩與室溫有10幾度的落差,突然接觸到低溫,也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賴床時可以稍微動一下、喝杯熱水暖暖身體,多穿一件衣服再起床。

天冷
內政部分享起床4步驟,建議民眾賴一下床再離開被窩。(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也分享起床4步驟,可以先在被窩裡暖身,賴床一下,確定適應氣溫了再起床,才能嚴防「被冷死」。內政部最後還打趣地說,「距離冬天結束還有一段時間,如果有人問你怎麼每天都在賴床,你可以理直氣壯地回答:『這是為了生命安全』」。



更多新聞: 旺財把握這天!命理師曝「冬至8大開運法」:未婚男女1招求姻緣